遠傳電信、台達電子、微軟今(8)日宣布將合作打造全國首座5G智慧工廠,融合三間公司分別在5G、雲端計算、電子製造技術的強項,於台達桃園龜山廠導入最新科技。

結合三間公司在5G、雲端技術、電子製造,實際運用到工廠流程,包括AGV自動導向搬運車以及AOI自動瑕疵檢測。以5G低延遲、高速率連結的特性,將機器運作的資料快速上傳至雲端,經過大量資料的分析,可進一步調整機器自動運作的精準度。以AGV自動導向搬運車來說,可建立更智慧化的物流調度系統,穩定、安全的執行搬運工作,而AOI自動瑕疵檢測方面,則能夠提高檢測準確度,提升良率。總的來說,可加快工作效能,並且減少人力成本支出。

預計設在台達桃園研發中心的5G智慧示範場域,搭配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慧,透過遠傳電信5G 80MHz連續頻寬,串連工廠與產線,可幫助製造業快速取得、分析、視覺化大量訊息,提升運作效率,確實達到工業自動化。根據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預估,全球5G製造市場將於2026年成長至420億美元。未來除了智慧工廠,可進一步導入到智慧醫療、智慧交通、智慧家庭等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