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與印度自5月開始在中印邊境的班公湖地帶發生直接對峙與肢體衝突,先前有人在社交媒體上發布印軍毆打中國聯絡官等相關影片,遭中國網友罵中方在邊境控制上態度軟弱。中國媒體7日放上,印方士兵受傷圖,還放上3年前中方踢飛印軍士兵的影片。

《觀察者網》報導,為回應有網友稱中方態度軟弱言論,與軍方關係密切的博主在微博發布印度受傷士兵的圖片,圖片中可見有的印度士兵躺著無法動彈、有的被繩索捆住手腳。

報導指出,中方士兵3年前在班公湖一腳踹飛印軍士兵,並稱「這一腳,看得是如此的解氣,讓人不由得為解放軍的威武翹起大拇指。」

另外,報導也提到中印邊境為什麼會上演群毆戲碼,第一點是因領土問題依然是中印兩國最敏感的問題,爆發衝突是必然的。

雙方群毆的背景,往往是一方在邊境控制區修建機場、道路、洞庫、哨所等戰備工事,為可能發生的軍事衝突謀求先發優勢,而另一方則不願意眼見落後,派出力量進行干涉。

第二點為中印雙方努力在控制衝突的規模和力度,以群毆的衝突取代槍砲的衝突,因為當雙方擦槍走火,可能就會釀成重大軍事衝突。

最後一點為在班公湖群毆並不是件簡單的事情,由於班公湖是高原湖泊,需要有非常好的體能,在這樣的海拔高度,正常人走路都要小心翼翼,走一步喘三步,還可能發生嚴重的高原反應。

中國媒體7日放上3年前中方踢飛印軍士兵的影片。   圖:翻攝自觀察者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