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投票6日以93萬9090票通過,台北市長柯文哲今(8日)被問是否會和韓國瑜聯絡,以及第一句話會對韓說什麼?柯文哲表示,不用刻意安排,可以排個時間大家談一談也不是什麼壞事,第一句話則會對韓說「人生起起落落,有什麼關係」。

柯文哲下午前往台北市議會接受市政總質詢,國民黨議員張斯綱質詢時問到,是否會主動聯絡韓國瑜?柯文哲直言,不用刻意,但他覺得曾經是朋友,以前其實跟韓還是有段交往,也許2018年後各有顧忌,現在也沒什麼,若韓沒市長身份、黨職,他倒覺得不用刻意去安排,有見面也可以,也可以排個時間大家談一談,這也不是什麼壞事。

張斯綱追問,若見面後第一句話會對韓國瑜說什麼?柯文哲說,人生起起落落啊,有什麼關係?他剛還跟副市長彭振聲說,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迪93歲還能當總理,人生說短不短、說長不長,不要太沮喪,何必呢?認真過每一天、快樂過每一天,若真的很困難,就裝著快樂過每一天。

國民黨議員戴錫欽則問到,這次罷韓總投票率達42%,韓國瑜說感謝130萬沒出們投票的市民,42%跟58%誰是多數?柯則推稱,沒有啦,「我覺得、我也覺得不要去評論」。

戴錫欽又問,透過這次罷韓,有人說民主勝利、有人說是民主倒退?柯文哲認為,民主政治本來就沒保證會做出最理智行為、選出最好候選人,不要忘記,1933年希特勒是民選出來的。

戴錫欽認為,從上週到現在看柯文哲的詢答內容,是否因為民進黨現在一黨獨大,寒蟬效應已經產生,讓柯現在盡量少言,當一個政黨在民主國家無限制擴權,黨政軍、媒體一把抓,恐造成民主嚴重失衡,民進黨可能走向獨裁政黨,現在台灣正走向這方向?柯文哲坦言,「同意」、「目前的確是這樣」。

戴錫欽提醒,韓國瑜被罷免3項主要理由,包括落跑、民調吊車尾、政見跳票,但柯也落跑未遂、民調也沒比韓國瑜好多少、政見也跳票不少?柯文哲則跳針重申,「(政見跳票)不多啦!」「不多、不多」。戴錫欽說,政壇上不管藍綠,包括柯文哲在內都算符合罷免要件,罷免應該要有正當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