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案通過,韓國瑜因而成為首位被罷免的直轄市長,中選會將於7日內解除韓的市長職務,外界也十分好奇行政院指派的代理市長人選。民進黨立委賴瑞隆今(7)日表示,曾任高雄市代理市長的陳其邁、許立明,和曾當過高雄市副市長的楊明州、史哲,都是不錯的人選。

罷韓成功後,高雄代理市長人選和高雄市舉行市長補選的候選人,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在民進黨的呼聲最高。但有黨內人士認為,陳其邁擔任代理市長的可能性不高;因為韓國瑜若沒有提出訴訟,陳其邁應會投入補選,但韓國瑜若要提訴訟,也得等到12日之後才能提,屆時行政院將已提名代理市長。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則指出,近兩年從高雄市長選舉、總統大選到罷免投票,高雄幾乎陷在政治紛擾中,很多重大施政都受到影響。他認為,代理市長應熟悉高雄市政,才能夠立即上手,「曾經當過高雄市代理市長的陳其邁、許立明,曾經擔任過高雄市副市長的楊明州、史哲,都是很好的人選」。

外傳韓國瑜若提出罷免訴訟,將由陳其邁代理高雄市長。對此,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表示,罷免案才剛結束,目前還沒有討論代理市長的問題。

罷韓結果昨日出爐,中選會依法將於12日前解除市長職務,且韓未來4年不得再參選高雄市長。此外,因韓國瑜所剩任期超過2年,依法要在9月12日前補選,期間高雄市長將由行政院派員代理,至補選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