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市長韓國瑜發表被罷免談話後,高雄市新聞局長鄭照新今(6)日代表市府回答記者提問,他重覆三次「今天晚上先冷靜、沉澱」,明天過後再來思考未來要走的路。至於會不會提出選舉無效訴訟,他說,民主政治沒有一件事可以完全的在預料之中,既然結果是這樣,法律也是這樣規定,我們必須尊重。

他說,這一年半為高雄所付出的努力,今天晚上是沉澱的時候,投票後的一些狀況,等到過了今天晚上再做報告跟說明。被媒體問到李佳芬今天是否有陪韓市長安慰他,鄭照新說,韓市長主要是在市政府,跟市府團隊及很多來關心市政的議員們加油打氣,除了今天早上的行程以外,基本上整天都是跟市府團隊在一起。

他回答媒體提問時重申,今天晚上先讓大家沉澱一晚,來理性思考,先讓高雄回歸冷靜跟理性,也感謝這麼多支持者給市長加的加油、打氣及努力,最重要的是高雄要能繼續發展。

他說,到目前為止,韓市長及所有市府團隊只要還在市政府一天,我們會努力到最後一秒,所以到目前為止,我們都是以高雄市政府的施政,包括在下個禮拜之前,都還是會在市府努力的工作,為我們的第一要務。

鄭照新表示,今天晚上先冷靜、沉澱,明天以後會有很多很多的時間,以及未來市政的行程,我們來思考,不會受到投票行為或特殊事件的影響,只要在任上一天,所有的市政行程都一定會照常的來辦理,照常的來推動。

他說,第一個除了在防疫的工作以外,六、七、八月在高雄是很重要的,包括颱風天還有豪大雨的雨季,也希望未來接手的團隊,能夠繼續我們在治水上的努力,尤其到目前為止,我們都還維持登革熱零例及肺炎本土零感染這樣的成績,希望未來新的團隊能保持,我們也會盡我們所能的把我們防疫的經驗來做傳承。

被問到是否會由陳其邁來代理市長職務,鄭照新指出,由誰來代理市長是中央的權責,我們一定都必須尊重,但是在市長的談話裡,大家也必須去反省、去思考,究竟這樣子的罷免制度,讓不及於當選票數的票數,可以去從事罷反的行動,這樣的行動,無論任一方,只要被發動罷免,可能都會造成民主政治底下一個均衡原則的破壞跟失衡,這樣的制度長久以來是不是能夠維持民主政治成熟跟穩定,維持市政的穩定跟發展,我想這件事情不能夠因為這次投票結束,我們就停止對台灣民主成熟的長遠思考。

最後被問到韓國瑜是否會提出選舉無效訴訟,他說,民主政治,沒有一件事情都可以完全的在預料之中的,既然結果是這樣,法律也是這樣規定,我們必須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