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投票今(6)日落幕,同意票數超過93萬張,大幅超越不同意票數,韓國瑜將於7日內遭解除市長職務。對此,國民黨立委吳斯懷表示,如果可以任意發動罷免把反對陣營的市長拉下台,後果就是永無止境的對立、撕裂,政治動盪。

吳斯懷在臉書po文表示,在全世界民主國家找不到第二個案例,「一位不貪瀆、未涉司法糾紛的民選市長,任期未過半,竟然要面對中央政府、執政黨、地方全面發動罷免的政治風暴。」他直言,民進黨濫用民主程序,明顯反民主的操作,必然為台灣政治發展帶來嚴重惡果。

2018年九合一大選時,韓國瑜獲得的89萬2545票,罷免門檻只需要57.8萬張的罷免票,但據中選會統計,同意罷免票已超過93萬多票,確定罷免過關。

吳斯懷強調,「罷免過關懲罰的不是韓國瑜,而是高雄市民、是台灣的民主。」罷免韓國瑜否定的不是他個人,也不是89萬2545位高雄選民而已,是2020總統選舉時,投票給他的552萬台灣選民。

吳斯懷認為,選舉結果代表一次民意走向,當民主程序不再選賢與能,不再追求社會公平正義,只是不計代價打擊政敵,「未來,所有選輸政黨都可如法炮製,以後流行的就是『選輸沒關係,發動罷免拉下台』,民進黨不要得意忘形,台灣民主災難剛開始?」

他指出,這段時間以來,為了罷免一位地方首長,許多部會都投入「罷韓國家隊」,這種反民主的行徑,已經挑戰法律的紅線,「罷免結果讓執政黨如願,表示人民縱容他們可以為了遂行自己的政治目的,無限濫用權力和資源,這將嚴重傷害台灣的民主與法治」。

吳斯懷最後表示,目前的罷免制度成案門檻很低,要達到連署門檻非常簡單、要成案很容易;若要刻意發動,甚至全國遍地烽火都有可能。「請問蔡政府,未來四年你們希望台灣各縣市,就是不斷的連署罷免、朝野對立、族群撕裂,朝野持續直球對決,說好的謙卑、謙卑呢?贏者全拿,還要趕盡殺絕嗎?」

吳斯懷最後表示,目前的罷免制度成案門檻很低,要達到連署門檻非常簡單。   圖:翻攝自吳斯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