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風車劇團綠光劇團位於八里的布景道具工廠「風之藝術工作室」於今(6)日凌晨慘遭大火吞噬,廠房內的布景道具及資料付之一炬。綠光劇團昨日才在臉書公布,即將開賣《人間條件六》,已製作完成的道具及布景也無可倖免。在短短不到2小時內,兩個劇團28年來累積的創作資產,包含:布景道具、燈光及音響等設備全部燒毀,損失粗估高達5000萬元以上。對此,新北市府文化局表示,將全力給予必要的協助,而受影響的「新北兒童藝術節」檔期後續會再跟劇團協商。

兩劇團的工作室火警發生在今日凌晨12時左右,由於廠房內擺放各式道具、服裝等易燃物品,火勢一發不可收拾,警消接獲報案後,出動各式消防車輛進行搶救,無奈火勢太大,加上該地區地址路線相當複雜,消防隊到達現場時,2層樓、近500坪的廠房已面目全非。

兩劇團原訂於明(7)日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一公布解封,就重啟售票並進行戶外公益演出,在今日凌晨之前,團員還在討論及規畫解封後的演出,然而,深夜的一場惡火,讓所有團員皆錯愕不已。

紙風車劇團團長任建誠第一時間收到消息後,立刻與重要幹部趕抵現場,雖看著工作室全數燒毀,令他神情凝重,但仍安撫同仁進行後續處理。任建誠表示,火災對劇團下半年所有計畫當然有影響,因綠光劇團《人間條件六》將於8月28日在國家戲劇院展開巡演;而紙風車劇團7月4日即將開跑的「點燃生命之火」公益演出、「368鄉鎮市區兒童藝術工程」及邀請演出,時程都迫在眉睫。

紙風車劇團及綠光劇創辦人李永豐表示,「今年上天給予紙風車的考驗很多,但我們現在沒有時間感傷,28年來的心血在一夕之間全部歸零,對劇團來說,影響慘重。因疫情影響已和『人間條件』粉絲們取消又延期,這次面臨無情的大火,紙風車劇團和綠光劇團會更加努力、勇敢面對。從設計、製作資料,一齣戲、一齣戲做回來,佈景道具也一件、一件做回來,排除萬難,如期演出,跟紙風車的孩子們與綠光的觀眾承諾不變」。

對此,新北市長侯友宜也表達關心,承諾將全力協助善後,而受影響的「新北兒童藝術節」檔期後續會再跟劇團協商。新北市府文化局長龔雅雯表示,紙風車劇團長期與市府有很好的合作關係,也是長期在地扎根的表演藝術團體,劇團現在正進行內部清理及調查損失,文化局會全力給予必要的協助。她表示,兒藝節檔期的相關表演道具與景觀雕塑,若屬於可在其他表演場合重複應用,市府也會全力協助,給予表演團體創作空間。

廠房冒出熊熊烈火、竄出濃煙。   圖:紙風車劇團及綠光劇團提供

紙風車劇團團長任建誠第一時間收到消息後,立刻與重要幹部趕抵現場,看著大火,表情凝重。   圖:紙風車劇團及綠光劇團提供

消防人員稍晚將火勢撲滅。   圖:紙風車劇團及綠光劇團提供

劇團廠房經大火摧殘已燒毀。   圖:紙風車劇團及綠光劇團提供

任建誠與夥伴討論後續處理。   圖:紙風車劇團及綠光劇團提供

暗夜大火奪走兩劇團28年的心血。   圖:紙風車劇團及綠光劇團提供

劇團廠房在早晨已全面撲滅火勢。   圖:紙風車劇團及綠光劇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