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總理杜魯道今天意外現身加拿大國會前的抗議活動,加入現場數以千計的群眾一起單膝跪地,聲援在美國的反種族歧視與抗議警方執法過當的示威遊行。

法新社報導,加拿大爆發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以來,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罕見出現在公眾場合。

杜魯道稍早在每日例行記者會上說:「太多的加拿大人看到執法人員會感到恐懼和焦慮。過去幾週來,我們看到很多加拿大人突然意識到,我們有太多的同胞在現實生活中會遇到歧視,而我們必須終結歧視。」

美國46歲非裔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5月25日因疑似使用偽鈔,在明尼蘇達州的明尼阿波利斯市(Minneapolis)被警察攔下,他當時趴在地上,並無武裝,卻遭一名白人警察用膝蓋壓制後頸,佛洛伊德最終斷氣。他的死在全美各地引爆反種族歧視的示威活動,不少國家也跟著響應。

杜魯道手持「黑人的命也是命」標語T恤,戴著口罩和群眾一起高呼口號。加拿大國會山莊前的抗議人潮一直綿延到美國大使館。

根據加拿大廣播公司(CBC)報導,杜魯道和抗議群眾一起單膝跪地8分46秒。這是佛洛伊德遭警方以膝壓頸的時間。

陪同杜魯道前往現場的加拿大家庭兒童暨社會發展部長霍森(Ahmed Hussen)說:「看看現場群眾的組成多元,不單是非裔加拿大人,而是所有人都認為黑人的命也是命。」

加拿大各大城市出現類似的抗議活動。在多倫多,警察局長桑德斯(Mark Saunders)和多名著制服警察會見遊行經市中心的抗議民眾,而他們也單膝跪地。

桑德斯在推特上說:「我們看見你們,我們正在傾聽。我們必須大家團結做出改變。」

桑德斯的行動贏得安大略省(Ontario)省長福特(Doug Ford)的讚揚,福特表示,多倫多市第一位非裔警察首長加入抗議者的畫面深具「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