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對抗升溫,前副總統呂秀蓮日前接受媒體專訪指出,美國把台灣當成刺激中國的一環,這就像是「拿台灣人的拳頭去打中國這頭石獅」,根本痛不到他們,提醒蔡政府需要堤防。台北市長柯文哲今(5日)被議員追問是否認同呂的看法,他多次跳針回「她提醒大家要小心這局面」,不願表態是否認同,隨後自嘲「越來越像政客是不是?呵呵呵」。

柯文哲下午前往台北市議會接受市政總質詢,國民黨議員戴錫欽質詢時,提到呂秀蓮接受媒體專訪,美國把台灣當成刺激中國的一環,這就像是「拿台灣人的拳頭去打中國這頭石獅」,柯文哲答詢稱,呂秀蓮是引用台灣人俗話「拿我們拳頭去撞石獅」,了解她的意思。

戴錫欽多次詢問,是否認同呂秀蓮的看法?柯文哲跳針回,「她提醒大家要小心這局面」、「提醒大家小心這問題」、「提醒我們要小心」,讓戴忍不住說「市長你現在說話……」,柯文哲接著回:「越來越像政客是不是?呵呵呵」。

隨後,戴錫欽問到,明天就要舉行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案的投票,57萬多票就能把韓國瑜罷免掉,台北市目前討厭柯文哲的人有沒有超過4分之1?柯文哲認為,「剛好、差不多」、「不小心就會過」,根據歷次統計,討厭他的人差不多20%到25%。

戴錫欽追問,現在的這個罷免制度合理嗎?柯文哲說,「但這已經在立法院通過了」,柯也透露,第一次選罷法在修的時候,他問過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時力前立委黃國昌原本主張罷免同意票數比不同意多就算過關,結果幸好,柯建銘有加25%的門檻,不然黃國昌那次罷免案就過了。

柯文哲認為,現在的選罷法條件,在兩極對立情形下,罷免制度以後會出問題。

戴錫欽表示,若明天罷韓真的過關,接下來換柯文哲兔死狐悲。柯文哲聽聞後,直呼「我現在很低調」。戴錫欽虧,因為有危機感才低調,都讓副市長黃珊珊發言?柯文哲稱,「我現在都很認真工作,少講話」、「可以少說話就少說話」。

戴錫欽提醒,當市長可以少說話,但說話一定要說真心話,柯文哲還記得2014年第一次選市長時,最吸引人的地方是什麼嗎?柯文哲強調,「我還是……這些都沒有改」、「清廉勤政、認真老實」。

戴錫欽質疑,可是柯文哲現在不一定講真話,柯文哲回稱,「但不會講謊話」、「不講是對的,要是真的全都講出來,還得了」。戴錫欽又問,民進黨之後會像追殺韓國瑜那樣對柯嗎?柯則斷言「一定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