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與印度總理莫迪昨(4)確定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繼中國、印尼和新加坡後,印度成為澳洲第4個簽署該協議的國家,此外,澳印兩國也在會上確立加強軍事合作。

綜合外媒報導,莫里森與莫迪昨舉行視訊會議,雙方就印度太平洋、新冠肺炎疫情、貿易等進行討論,並且簽署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協議,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意味雙方可就貿易、教育、科學研究、基礎設施、國防科學和印太海事問題等方面進行合作。

此外,為了制衡中國在印太地區日益擴張的經濟和軍事力量,繼美國、日本之後,印度與澳洲簽署涉及軍方合作的「後勤相互支援協定」(Mutual Logistics Support Agreement),即發生緊急狀況時,印澳兩國可使用對方的軍事後勤設施,並且可維修設備和加油、進行聯合軍事演習。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與印度總理莫迪昨(4)確定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圖:翻攝自「Scott Morrison (ScoMo)」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