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趨緩,各國陸續規劃解封。在這波疫情中台灣防疫成績亮眼,未料在第一波解封名單中,卻不見台灣列入其中。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解釋,「政治因素」是最大主因。對此國民黨立委鄭麗文跳出來質疑,要求陳時中說明是什麼「政治因素」,究竟是台灣不願意開放,還是國際不承認台灣?

鄭麗文稍早於臉書發文,質問陳時中和吳釗燮,打算用政治因素鎖國嗎?「鄰近國家陸續解封,台灣不僅不在日本、紐西蘭、澳洲、希臘的首批解封名單內,至今也還不知道台灣跟哪個國家談旅遊泡泡。」

陳時中日前解釋,是因為疫情考量、平等互惠原則,且「政治因素」是最大主因。對此,鄭麗文則反問 :「究竟是台灣不願意開放國境?還是外交部慢很多拍,沒研議防疫護照,他國不想等台灣?或是國際不承認台灣?還是推卸給對岸打壓國際不能跟台灣簽旅遊泡泡?」

鄭麗文呼籲,陳時中和吳釗燮應該要講清楚 :「國境開放怎麼開?什麼時候開?打算跟哪個國家簽旅遊泡泡?」

另外,除了未開放國際旅遊,鄭麗文也提到,現在還持續禁止兩萬六千多名境外生來台,教育部研擬七月優先解禁「疫情輕微國家」的學位境外生,行政院以牽涉中港澳政治為由,暫不解禁。她批評 :「台灣解禁慢吞吞,將造成台灣的大學錯過六月境外招生期,高教國際化斷鏈。」

最後鄭麗文強調 :「再繼續鎖國,台灣的旅遊業、航空業、住宿業、餐飲業、大學都會撐不下去了!」

國民黨立委鄭麗文。   圖:翻攝鄭麗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