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YouTuber(網紅)博恩日前改編劉樂妍《CHINA》作品成《TAIWAN》並且拍攝MV、出音源,引起原作曲家吳健成不滿,事後博恩也發出聲明,解釋原意,並承諾該首歌所有收入都會捐出。不過這段聲明引起了正反兩面意見,創作歌手李威慶(野人)直接嗆:「一個網路流量者的傲慢!」

李威慶昨(4)日晚上在臉書粉絲專頁寫下900字長文,文章開頭就直接嗆:「一個網路流量者的傲慢」,他解釋,一開始看到劉樂妍如此舔共的《CHINA》歌曲,他跟大多數台灣人一樣,非常不喜歡,後來他看到博恩的《TAIWAN》MV時,覺得很酷還按了「喜歡」,但他當下並不知道博恩根本沒有跟對方買版權,後續看到吳健成發聲,才得知有版權問題,且博恩團隊在做《TAIWAN》之前連詢問原作曲人都沒有。

李威慶接著說明,這根本和親不親中無關,他怒嗆博恩:「你不是高知識份子嗎?不是關注很多議題嗎?用這種『我只是搞笑而且對抗親中』的說法來搪塞自己違法的事實,不覺得強詞奪理嗎?」李威慶認為,《TAIWAN》一曲上了付費平台,且不管是否真的只賺20多萬,MV影片「中間賺的訂閱數和流量也都自動忽略。」

李威慶表示,博恩的聲明只會讓他看到「財大氣粗的一席話」,他也不禁想問:「所以愛台灣就可以把抄襲、侵權合理化嗎?!這件事情的本質是你沒取得授權、沒付版稅就用別人的創作上架youtube甚至其他付費音樂平台,這和親不親中根本無關。」

文章最後他客觀分析,因為博恩聲明中提到他是抵制舔共行為,為讓更多人聽見《TAIWAN》,所以歌曲及影片皆不下架,「但這並不能為侵權合理化,難道一線歌手翻唱獨立音樂就不用付版稅嗎?獨立音樂人還要感謝他:『謝謝你讓我的音樂被聽見』這樣嗎?」所以他感到莫名的火大,覺得是一種政治正確的霸凌,「一個網路流量者的傲慢」。

創作歌手「野人」李威慶,曾在萬人面前站上凱道為洪仲丘事件寫歌發聲演唱。在人生道路上,他歷經負債、家人罹癌、躁鬱症復發,人生經驗讓他反芻沈澱,並累積許多創作能量,總共發行過2張專輯、EP《野人洞穴》、《空島》。上月(5月)31日發文,感性說道誠品敦南店對一位創作型歌手養分的重要性,並寫下:「再見了。敦南誠品」

博恩的《TAIWAN》在音樂付費串流平台kkbox播放,且仍在架上。   圖:擷取kkbox官網

博恩《TAIWAN》MV影片,在YouTube上流量已衝破500萬。   圖:擷取YouTube

創作歌手「野人」李威慶臉書全文。   圖:翻攝野人臉書粉絲專頁

創作歌手「野人」李威慶臉書全文。   圖:翻攝野人臉書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