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美國宣布釋放一名遭監禁的伊朗學者後,伊朗當局4日宣布釋放一名美國海軍退伍軍人懷特(Michael White),美國隨後又釋放了另一位伊朗科學家阿斯加里(Cyrus Asgari),美國總統川普今天罕見地表示感謝「謝謝你伊朗!」

懷特曾在海軍服役13年。2018年7月他前往伊朗拜訪女網友時被捕;翌年9月被控侮辱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以及在社群媒體發布反伊朗政權的言論,被判處10年徒刑。

今年3月,伊朗爆發武漢肺炎疫情,懷特也受感染確診,由於美伊無外交關係,因此被移送到瑞士駐德黑蘭大使館。經治療後隨即搭乘瑞士軍機飛往蘇黎世。

懷特母親4日發表聲明表示,她的兒子已在安全返家途中,「噩夢已經結束。」

川普推文說:「謝謝你伊朗。這顯示交易是可能的!」川普表示,他已和懷特通過電話,並表示他很快就會回到家了。

此前一日,2016年在學術訪問時被捕的伊朗科學家阿斯卡里(Cyrus Asgari)也獲釋返回伊朗。阿斯卡里原為大學教授,被控竊取機密而遭美國拘押3年多,去年年底雖被釋放,但美國當局一直拒絕讓他返回伊朗。而在懷特搭機返美時,美國聯邦法官也下令釋放擁有伊朗及美國國籍的醫師塔赫利(Majid Taheri)。

伊朗外交部表示,塔赫利是被美國以「錯誤理由」拘押,外長查瑞夫(Javad Zarif)說:「遭美國拘押的伊朗人質都應該回家,反之亦然。」但美、伊雙方都否認這是交換囚犯。

鷹派色彩鮮明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呼籲德黑蘭當局,應釋放另外3名仍遭拘禁的伊朗裔美國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