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趨緩,台北市政府今(5日)宣布,依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示,同步實施搭乘公車捷運或計程車戴口罩措施鬆綁,7日開始實施,民眾上公車、進入捷運閘門時,需要配戴口罩,但若在車廂內保持距離,即可不用配戴口罩。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上午於北市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依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示,北市同步實施搭乘公車、捷運或計程車戴口罩措施鬆綁,站務人員、司機原則上要戴口罩,民眾上公車、進入捷運閘口時要戴口罩,但在站內若能維持社交距離,可以拿下口罩,中央認為疫情趨緩,不強制全程戴口罩,但入閘門、上公車還是要戴,若出現感冒、呼吸道症狀,也必須要戴口罩。

對於何謂保持社交距離,黃珊珊說,目前中央沒有規範,說只要保持社交距離就可以不戴,這讓北市有點困惑,目前只能管上車、進出入閘口,公布後以後不戴口罩就沒處罰的問題了。

台北市公共運輸處表示,一般可以把手張開,若沒有碰到他人就算保持適當距離。黃珊珊說,柯市長說四下無人、四邊沒有人時,就可以不戴口罩,只是希望帶著口罩在身上,若隔壁座位有人的話,希望還是戴上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