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日前公布6月7日起的防疫解禁規劃,台鐵高鐵今天也跟進,正式宣布雙鐵的解禁規則。雙鐵進站仍需量體溫、戴口罩,但進站後,在可保持社交距離時不必強制戴口罩,車廂內有條件開放飲食,並恢復車廂餐飲服務。另外,高鐵仍維持類梅花座的配票系統,台鐵特定車種發售限量無座票。

雙鐵的基本防疫措施:進站量體溫、戴口罩規定仍持續,但在保持社交距離的情況下,車廂內可不必戴口罩;車廂內有條件開放飲食,若鄰座乘客有戴口罩或鄰座無人,則可飲食。

台鐵表示,車上恢復販售如便當等包裝完整商品,並且自6月7日起(含端午節假期),開放新自強號發售無座票,並予每列車120張總量管制,持電子票證及定期票乘車仍依原規定。

高鐵表示,將自同(7)日起恢復列車推車販售及車上自動販賣機服務,商務車廂熱飲與書報雜誌服務亦恢復供應;高鐵各車站內設置之生飲台型式飲水機同步開放使用。另外,訂票時「類梅花座」配位邏輯,為更分散的跳排式配位,此為輔助保持社交距離的措施,當車上旅客較多時,即會出現鄰座有其他旅客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