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南部喀拉拉省(Kerala)帕拉克卡德縣(Palakkad)上月有一頭懷孕母象從寂靜谷國家公園(Silent Valley National Park)出來覓食,吃到內塞鞭炮的食物,結果鞭炮在大象嘴中爆炸造成嚴重傷害致死,引爆印度全國怒火,也引起喀拉拉省長維加揚(Pinarayi Vijayan)關注。他在推特PO文指出,警方已鎖定3名嫌犯,高喊「正義必將伸張」。資  ‵‵‵

維加揚(Pinarayi Vijayan)4日推文表示,調查正在進行中,已鎖定3名嫌犯。他強調說:「我向您保證,您的關切不會白白浪費,正義必將伸張」。他也提到,省政府將致力找出人類與野生動物衝突事件增加的原因,氣候變遷可能對當地社區和動物產生不利影響。克勒拉省政府公共關係官方推特也推文說,省森林廳已根據1972年「野生動物(保護)法」立案調查母象吃到鞭炮致死案;這起案件由警方和森林部門組成聯合調查小組。

這頭名叫「姐姐」的野生懷孕母象外出覓食時,遭惡徒餵食塞有鞭炮的食物,鞭炮在嘴裡爆裂,導致下頜與舌頭嚴重受傷。最後走到河裡泡了幾個小時,試圖減輕鞭炮爆炸產生的疼痛。當附近民眾發現時,牠只是站在水中,雖然民眾緊急通報當地動保官員救援,但仍晚了一步,「姐姐」仍在5月27日不幸死於河中。由於大象在印度教也是神聖動物,因而受到許多印度民眾關注。

印度媒體引述目擊者指稱,看到2名男子把自製鞭炮塞入鳳梨中引誘飢餓的母象靠近,母象忍不住誘惑吃下鳳梨,2名男子立即揚長而去。克勒拉省森林養護暨野生動植物守望主管庫瑪爾(Surendra Kumar)受訪時則表示,餵大象吃塞有鞭炮的鳳梨只是其中一種可能性,他說:「我們還沒有找到證據」。

印度《News 18》報導指出,克勒拉省森林部門已羈押1名嫌犯進行訊問,並指這頭死去的母象可能吃到用粗製蔗糖包裹的鞭炮,而非鳳梨;當地農民會用粗糖包裹鞭炮,防止野豬吃掉農作物。根據IndianExpress數據顯示,在2014-15年至2018-19年間,印度共510頭大象在觸電,火車事故,盜獵和中毒等事件中喪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