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擁有世界上最大的亞洲象種群,其被列為瀕危物種。在當地,人與動物的衝突事件並不少見,因為大象經常到人類定居的地區尋找食物。就有一頭懷孕的母象在吃了一些藏有鞭炮的水果後慘死,引起大量網友關注。當局已依涉嫌虐待動物展開刑事調查。

當地林業官員表示,這起事件於5月23日發生在印度南部喀拉拉邦的帕拉克卡德(Palakkad)地區,當地人有時會在靠近農田處放置一些裝有鞭炮的水果,以阻止動物破壞農作物。這頭懷孕的母象從當地的寂靜谷國家公園(Silent Valley National Park)跑出來尋找食物,在吃了藏有鞭炮的鳳梨或另一種水果後,這些鞭炮在大象嘴裡爆炸,造成嚴重傷害。

這頭大象當時跑到溪流中試圖讓自己降溫,全身顫抖不停,看起來相當痛苦。當地民眾發現後,試著把牠拉出水面帶到治療中心時,母象就倒下死亡了。目睹死亡經過的林業官員克里希南(Mohan Krishnan)向這頭母象道歉,並說:「因為嘴和舌頭都被炸爛,她餓著肚子走路,無法進食。她一定更擔心體內孩子的健康,而不是自己餓不餓」。

克里希南在臉書PO文表示:「大象非常聰明且溫馴,又容易信任人類,但牠們卻總是被騙得傷痕累累!當姐姐(母象名字)吃下水果時,一定很快地察覺異狀,她一定嚇壞了,而且想到了自己腹中的寶寶,最後選擇絕望地走回水中、蜷縮著身軀等待死亡的到來…做為人類我感到羞恥,姐姐真的很對不起」。

林業官員庫瑪爾(Sunil Kumar)指出:「我們只知道(對大象)的傷害是由某種爆炸性物質造成的」。他也提到,肇事者可能會面臨虐待動物的指控。而根據當地《防止虐待動物法》,涉嫌捕獲、毒害、誘捕野生動物,最高可處2萬5000盧比(約新台幣9894元)的罰款或7年的監禁,甚至兩者併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