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今日審議《國歌法條例草案》,期間人民力量陳志全和議會陣線朱凱廸攜「有機肥料」潑灑示威,令會議一度暫停。建制派事後強烈譴責二人做法,「班長」廖長江認為事件可能構成刑事罪行;民建聯何俊賢認為,事件是對投支持票的議員「赤裸裸的威脅」。今天表決的國歌法,攸關未來香港人日後在公共場合惡意修改國歌歌詞或侮辱國歌,有可能違法。

綜合港媒報導,香港立法會今(4日)為《國歌條例草案》三讀表決,因為陳志全和朱凱廸攜「有機肥料」示威一事而暫停,警員和消防員曾經進入會議廳視察後,議員許智峯手中又持水罌內的液體亦濺在地上,裡面並且有昆蟲屍體,欲迫使國歌條例停審。

對此親中建制派召集人廖長江說,兩人為阻撓草案通過而投擲「穢物」,形容兩人的做法屬流氓行徑及骯髒手段,不能接受,又指兩人阻礙議員履行《基本法》憲制責任,剝奪議員發言權利,置工作人員及議員的健康不顧,屬嚴重行為,極可能構成刑事罪行。

民建聯何俊賢說,兩人的做法有如威脅投贊成票的議員,擔心如果支持《國歌條例草案》,下次可能會受襲,擔心自己及家人受威脅,批評兩人的做法影響香港核心價值。

而陳志全則在行動後解釋,相比起 31 年前在北京學運,現時在議會的抗爭只是「微不足道」。陳志全又批評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想「快刀斬亂麻」,盡快通過《國歌法》,但陳志全相信香港人之後「一定會算帳」。朱凱廸亦表示,今日的示威行為是要提醒外界,中共一直是「殺人政權」,而且要「毋忘六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