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天安門事件」屆滿31週年,這場學生運動被視為是中國邁向民主的第一步,不料學生竟遭中共解放軍暴力鎮壓,備受國際譴責。銅鑼灣書店創辦人林榮基今(4)日接受廣播電台專訪,他認為,歷經反送中運動、港版國安法,顯見中國企圖收回香港,控制住香港後,下一步就是台灣

林榮基坦言,從香港逃來台灣時,不斷受到中共的打壓;香港人必須長期抗戰才能對付中國,不管逃去哪裡,都要以自身安全為主,不要被中共找到理由入獄,甚至「被自殺」,先顧好自身安全才能長期抗戰。

他表示,港警在反送中示威活動,鎮壓、殺掉許多年輕人,來有一些被送去中國。留在香港抗爭的年輕人,指有兩個出路,一個是抓去被關,另一個可能就是被殺掉。不過,台灣政府低調幫助了不少參與反送中運動的香港年輕人,幫助他們來台灣找到工作機會。

他說,「台灣政府是『只做不說』」,暗中幫助反送中示威者,提供他們政治庇護。不過他也指出,從反送中開始,香港人就知道中國企圖收回香港,強行通過港版國安法,更進一步控制香港,對中共而言,鞏固政權才是最重要的,他們殺人都可以,等他們控制香港後,「下一步就是台灣」。

林榮基表示,香港人與台灣人對中國有不同的看法,因為台灣人比較熱情,也容易被煽動,他也提醒,對中共的看法不要太簡單,並非太悲觀,而是希望透過長期抗爭改變中國。

雖然來台開書店前,曾被不明人士潑紅漆,不過林榮基依舊認為台灣是一個安全的地方;他的書店是公共空間,大家有不同的意見,都可以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