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避免火災悲劇的發生,台南市議員曾培雅今(4)日在市政總質詢時示範消防住警器的使用,籲請市府積極推廣消防住警器的安裝,美國日本安裝率高達八、九成,台南市集合住宅和獨立住宅安裝率仍有待努力。黃偉哲市長答說,市府蘿蔔和棍子齊用,未來新住宅一定要求安裝,此舉不但能顧市民生命安全還可提高安裝普及率。

曾培雅指出,副總統賴清德當年說要在南台副都心文教用地興建小巨蛋,結果跳票,後來又說要在這塊十五公頃用地興建未來科學館,將投入四十七億元規劃面積達九點八公頃,預計觀光遊覽人數達一百四十萬人,聽說教育部成立籌備小組,今年規劃費五千萬元,這東區亮點是否會跳票?未來旁邊的土地市府可否規劃為城市音樂廳,在鐵路地下化完工前,讓未來科學館和音樂廳能真正成為台南市亮點。

曾培雅並繼續爭取在東區設立社會住宅,希望台南市府能落實112年在小東路完成350戶的青年住宅,110年公辦平實營區、精忠二村和二空新村都更回饋855戶,113年市府自行興建1145戶,市政府興建2000戶只租不賣社會住宅目標是否會變,目前東區人口外移嚴重,加上地價飆漲,年輕人根本買不起房子,拜託市長一定要照顧東區的年輕人。

黃偉哲指出,未來科學館,中央正在規畫中不會跳票,是否利用旁邊用地規劃為城市音樂廳,市府可評估,市府社會住宅目標不會更動。

曾培雅鑑於近來發生多起重大火災悲劇,她特別在會場拿著消防住警器,示範如何使用,詢問市長和在場一級主管家中有裝設的請舉手,每位官員都舉手。她說,根據資料顯示,美國日本安裝率高達8、90%,台南市集合住宅安裝率41%,獨立住宅安裝率35%,跟國外比仍有待加強。

黃偉哲答說,市府蘿蔔和棍子齊用,未來新住宅一定要求安裝,不但能顧市民生命安全還可提高安裝普及率。

曾培雅也要求台南市政府配合中央前瞻基礎建設,爭取校園空間活化,增設公幼減輕家長負擔,台南市3到5歲幼兒人口49240人,東區幼兒有4963人,她會持續爭取東區公幼增班或準公共化增額,也希望各里活動中心活化再利用,目前東區只剩文聖里、崇信里和崇華里及成大里沒有活動中心,其他41里都有,所以鄉親都期待里活動中心能活化再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