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今日上午接見環保團體代表,歷時超過2個小時,會後,環保團體也舉行記者會說明,由各團體代表一一說明蔡英文的回應

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何宗勳表示,與蔡英文見面原訂1個小時,但蔡很有誠意,從原訂11時結束,延到12時多。見面者共有12個環保團體代表及3位環境保護終身成就獎得主,共有28項議題。

何宗勳說,他們從去年就開始建立建言制度,去年31項建言,有9已經解除列管,22項持續進行。今年28項建言,6項與去年重複,新生22項。蔡英文指示,去年與今年合計的44項議題持續列管,各部會必須3個月內針對環團關注議題召開溝通會議,環保署會在明年 422日前召開兩次大型對話會議。

何宗勳說,對極具爭議性議題,例如藻礁等,蔡英文也指示拉高對話窗口,從去年的環保署拉高到副秘書長李俊俋。

何宗勳說,蔡英文希望與大家持續對話、不要衝突,因為她覺得,她這次得了非常高的選票,她有義務在最後4年把很多事情做完,她很高興跟環保團體見面。每次跟各部會見面,都會拿民間的聲音來反問各部會說,「那你覺得你有沒有辦法做到這一點?」

何宗勳說,蔡英文也希望環保團體、動保團體能多元對話,因為,先前她跌到谷底,去年年底又爬起來之後,她覺得跟多元不同領域對話是非常重要的。

惜根台灣協會理事長徐世榮說,他認為很多政策應該要履行正當程序、舉行聽證會,蔡英文也給予正面回應。但她也希望彼此間要多溝通、討論,雖然有正當行政程序,但彼此間的互信,也就是台灣社會力的重要,她很希望與台灣社會力產生互信,共同推動改革。

環保聯盟創會會長施信民也轉述蔡英文談話說,她再度連任並且有這麼多票,817萬票,對她來講,是更大的一個壓力,要在她有限、很短的四年時間回應選民對她的期待,她會很努力去做。

對於社會力部分,施信民也補充蔡英文談話指出,經由聽證會可以把議題釐清,找出大家比較可以接受的共識。但她也不期待聽證會可以解決問題,至少會把多方的立場呈現、拉近彼此差距。她覺得問題如果要解決還是需要一個方案。這個方案可能需要學者專家參與才能找到。

蔡英文說,很多改革只靠政府官員,都會打折扣,因為官僚體制關係。如果能夠吸納民間活力,改革的推動就比較具有行動性。她現在與官員的互動,會從過去先聽官員報告再提民間的疑慮,改成一開始就提出民間疑慮,由官員來回答。這樣的話效率會比較高、比較切實。

施信民解釋,這樣比較不會一開始官員就把既有的立場講出來後,蔡英文想要修正卻碰到官員防衛的心態。倒不如一開始問題就先提出來,讓底下人去想解決方案。

惜根台灣協會理事長徐世榮   圖:林朝億/攝

台灣環保聯盟創會會長施信民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