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推出的「振興三倍券」將在7月15日發行,國民黨文傳會王育敏認為,總統蔡英文2008年對馬政府「消費券」的評論,同樣也能用來批評「振興券」。

王育敏指出,蔡英文在2008年透過臉書批評,「發放消費券的行政成本高,從決策到執行的作業時間較長,更有必須防偽等問題,且容易產生『以券變現』亂象」,呼籲馬政府不如直接發放現金給民眾。此外,綠營時任立委蔡煌瑯、潘孟安也曾抨擊消費券的發放。

王育敏認為,蔡英文過去對消費券的評論,也能套用在振興券上,「打臉聲音清脆響亮」,且振興券的決策時間太長,如蔡英文所說「延遲數月後,政策方向才又大轉彎,已經錯失減緩景氣衰退的黃金時機」;也有防偽、以券變現等問題,實際上路後,必然亂象頻傳。

她表示,振興券排除電商網購等11項目,官員昨天說可用統一編號的方式認定是否為電商網購,今天又急轉彎說不行,改採正面表列方式,批評蔡政府「一日三變」,讓民眾無所適從;如當年的她所說,這是「台北冷氣房」中的決策。

王育敏說,蔡英文當年預言自己政府的紓困亂象,她現在也應反省檢討,在野、執政不能有雙重標準。

王育敏也向行政院長蘇貞昌提出質疑,是否認同蔡英文當年對消費券的批評;今天振興券出現的各項問題,與蔡英文當年的評論有何不同;以及為何不採蔡英文當年所提的「發放現金」來振興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