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肺炎肆虐全球,目前巴西疫情嚴峻,確診人數突破55萬人、死亡逾3萬1000人,成為僅次於美國的第2重災區。各國都在加緊疫苗研發,外電報導,英國牛津大學研製的實驗疫苗將於6月中旬在巴西進行試驗,這是英國以外第一個參加該研究的國家,首批將招募2000名志願者參與。

巴西聖保羅聯邦大學(Federal University of Sao Paulo)證實該消息,校方表示,該疫苗的2000名志願者將從本週開始招募。校長斯邁利(Soraya Smaili)告訴法新社,志願者鎖定在18至55歲間的第一線防疫醫療人員,處於高風險,但沒有感染過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她補充說在巴西測試疫苗很重要,因為境內疫情正加速擴大中。

該大學透露,測試將於6月的第2個星期在巴西開始,然後擴展到其他國家。

這款疫苗由牛津大學與英國製藥集團阿斯利康(AstraZeneca)合作開發,美國生物技術公司「Moderna 」也有參與。報導指4月已經開始人體試驗,但牛津大學詹納研究所(Jenner Institute)所長暨武漢肺炎疫苗研發團隊共同領導人希爾(Adrian Hill)擔心,因為病毒在英國社區傳播率較低,試驗成功的機率可能只有50%,而巴西已經成為目前疫情中心,因此適合進行測試。

巴西衛生部與國家衛生監督局(Anvisa)已經同意該項疫苗測試,將在聖保羅與里約熱內盧分別招募1000名志願者。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布的資料,目前全球至少有133款疫苗正在研製中,其中10種進入臨床人體試驗階段。

巴西聖保羅聯邦大學校長斯邁利表示,在巴西測試疫苗很重要,因為境內疫情正加速擴大中。   圖:翻攝自巴西聖保羅聯邦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