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天安門事件今(4)日正逢31周年,陸委會昨日才向中國政府喊話,應正視人民對自由民主的期盼,重新審視「六四事件」真相,向受難者致歉,並釋放遭北京當局關押的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例行記者會上,痛批台灣政府的相關言論胡說八道,且這段談話內容原本被登在外交部網站上,但隨後全遭刪除,沒有任何紀錄。

陸委會選在六四天安門事件31周年前夕發出聲明,指出1989年中國人民在天安門廣場爭取民主自由,中國當局卻武力鎮壓人民,至今仍遮掩真相、不願面對,長期一黨專政的局勢缺乏與普世價值銜接的執政理念,中國高層應勇於修正錯誤、啟動改革,展現尊重民意之胸襟,才能真正化解衝突矛盾,讓自由開放的公民社會成為向前發展的力量,陸委會也呼籲北京,釋放三年前因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判刑的李明哲,讓他早日返台。

根據路透社報導,針對陸委會的喊話,趙立堅在例行記者會上抨擊,台灣當局的言論純屬無稽之談,關於1980年代末期的政治動亂,中國早已有明確結論,就新中國取得的巨大成就即充分表明,新中國選擇的道路是完全正確的,符合中國國情。

由於「六四事件」一直是中國的禁忌,任何相關消息均遭官方刪除,紀念活動甚至也被限制,而趙立堅在記者會的談話原本是被刊登在中國外交部網站上,但隨後全都消失了,只剩下其他問題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