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天安門事件」屆滿31週年,前總統馬英九今(4)日向北京喊話,盼北京能平反六四事件,讓國際重拾對大陸的信任,面對歷史,走出「六四」陰霾,兩岸關係才能進一步提升。他也批評,蔡政府執政後,提出許多錯誤的政策及措施,讓台灣的自由民主「倒退」。

馬英九透過臉書表示,每年的6月4日,他都呼籲中國大陸,面對、平反這個歷史悲劇。31年來,大陸的經濟飛躍成長,人民生活普遍改善,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全球影響力日益提升,但對比大陸民主與人權現況,仍有甚大改善空間。

他指出,31年前「六四」所帶來的創傷,在世人心中留下對大陸強烈的「不信任感」;這也是「一國兩制」下的香港,與大陸之間的矛盾不斷升高的原因,從去年開始的「反送中」運動,到今年「港版國安法」所引起的反彈,主要原因是港人對北京當局的不信任。

他強調,中共曾公開承諾「港人治港、高度自治、50年不變」,若違反承諾,大陸與香港之間的鴻溝將持續加深,更不被香港、台灣人信任;沒有平反的「六四」,象徵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的欠缺,成為部分人士「反中」源源不斷的柴火。

馬英九也表達對台灣人權的看法。他認為,台灣經歷過「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以及威權統治的年代,經大幅政治改革後,才有今天的民主成果。但民進黨再度執政,提出許多錯誤的政策及措施,如蔡政府制定「反滲透法」、強化「國安五法」,讓大家看到民主、人權,以及法治的倒退。

此外,台大教授蘇宏達與美籍華人Jason Lee因批評政府政策及大選結果,遭警方傳訊,這是國家機器公然侵犯人民言論自由、執政威權化的警訊。

他向民進黨政府喊話,以這種方式拉近兩岸的差異,絕對不是台灣社會之福,也絕非兩岸民眾所樂見。希望民進黨政府在批評大陸的時候,也回頭看看自己有多少相似之處,不要辜負當年黨外「民主進步」的建黨初衷。 

今天是「六四事件」31週年。每年今天,我都呼籲中國大陸,面對、平反這個歷史悲劇。31年來,大陸的經濟飛躍成長,人民生活普遍改善,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全球影響力日益提升,但對比大陸民主與人權現況,仍有甚大改善空間。 「六四事件」遲遲未能...

馬英九發佈於 2020年6月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