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北京當局日前通過港版《國安法》,英國外交大臣透過BBC喊話,英方不會「漠視不見」,「中方有時間再做考慮並懸崖勒馬。」對此,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直接原話奉還,「奉勸英方懸崖勒馬、摒棄冷戰思維和殖民心態,認清並尊重香港已經回歸、是中國一個特別行政區的事實。」

BBC報導,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對北京當局喊話,「我們將會讓那些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的持有人,有權力到英國來。」他表示,英國不會在對香港的責任面前「撇頭看向一邊」。

據悉,持有BNO護照的香港民眾,將有機會享有放寬的簽證權,原本英國開放6個月的入境期間,將延長至12個月,期間可以找工作及就學,為取得公民身分做前置準備。根據英國內政部指出,符合申請BNO資格的香港民眾,約有290萬人。

對此,趙立堅強調,對香港繁榮穩定構成威脅的恰恰是一些外部勢力和一些「反中亂港」勢力勾連合流、沆瀣一氣,利用香港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英國同香港的歷史聯繫源自侵略殖民和不平等條約,英方還妄稱香港國家安全立法是「專制」立法,「所謂『專制』一詞正是英國曾經對香港進行的殖民統治的真實寫照,恰恰是香港回歸以來香港居民享有前所未有的權利和自由。」

趙立堅指出,《中英聯合聲明》沒有任何一個字、沒有一個條款賦予英國在香港回歸後對香港承擔任何責任,英國對回歸後的香港無主權、無治權、無監督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