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民大會通過制定「港版國安法」決議將近一周,香港尚未出現大規模示威遊行與暴動抗議的情勢,香港會從此急速融入中國所設計的「大灣區」中,成為「一國一制」的一份子;還是港人會為了民主與自由權利繼續抗爭與攬炒香港,在六四天安門事件前夕,省思香港人的心思,探探東方之珠的未來,頗值得仔細關切。

香港中文大學發布了一項港人對於「港版國安法」通過後對於政府機構的信心民調顯示,香港民眾已經相當厭惡北京政府,信任度降到13.7%,亦即有逾8成6的民眾不信任北京政府,一向為北京政府是從的香港特區政府也遭到惡評,滿意度再下降至歷史新低,也是只有13%。這樣的低信任感,將讓人民遊移於對香港社會由冷漠到對立中左右徘徊,去年激烈的街頭巷戰與校園攻防,導致了去年底區議員選舉,港人投票率破歷史紀錄新高以及親北京建制派候選人大敗,就反映出了民心不可欺、民意不可辱的強烈信號。

同一個時間另一個由明報委託中文大學所進行的民意調查也顯示,52.3%受訪者同意港府有責任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安的行為和活動的國安法的必要,其他20.2%表示不同意;但是卻有64%的港人反對中央繞過立法會訂立港區國安法,另外,65.5%市民認為中央應就立法諮詢港人意見。這都說明了港人對於最晚今年8月可能會正式出台以及執行的國家安全法的認知模糊也不知道內容為何而忐忑不安。

北京當局如果希望國家安全法能順利出台又不會在香港再造成太多的動亂,立法溝通與公聽會的舉行事屬必要,否則9月立法會的選舉如果又是一面倒的偏向民主派候選人,那麼要真的執行國安法就顯得礙手礙腳了。當然,中國自年初更換國務院港澳辦領導以及指派心的香港中聯辦主任起,就已經預示了緊縮拳頭朝「一國一制」邁進的處置方案,如今國安法的出台不過就是賦予管制香港並拒絕外力介入的法令基礎,在絕對優勢下,港民對於中國政府的任何作為也只能接受而無反抗的本錢。

尤其,過去一年多為了自己的連任前途,拿了香港議題不斷對北京政府叫囂的川普總統除了深陷美國武漢肺炎疫情高燒不退的公衛困境外,又爆發美國本土黑白種族問題引申了嚴重的社會動亂現象,不過正當非裔人民遭白人警員不當執法致死,引起全國示威,但川普不停地在推特上「火上加油」,多次聲稱要用暴民動用軍隊平亂,讓外媒認為,川普對示威的反應,不僅毀了先前美國對要保護香港的宣示力道,也由於川普數次強調會「動用軍隊」來處理示威暴動,有損害了美國早前不斷指控中國運用武裝暴力處理香港問題的焦點。

港版國安法如果在8月正式出爐,再配合9月即將開始的香港立法會議員選舉,朝野將蹦出怎樣的火花,頗讓人好奇;尤其過往一年不斷地在香港製造街頭動亂的香港武勇派,在頓失美國與台灣的支持後仍然還會與港警甚至中國武警暴力相向嗎?實在需要好好觀察;但無疑的如果中國政府處置不當,香港問題仍會繼續成為中國內政上的不定時炸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