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推廣北方原住民族「阿伊努族」(Aynu)文化的「UPOPOY民族共生象徵空間」,計畫在今年北海道開幕,但據負責工業產權事務的日本特許廳,有中國廣東人士在3月向特許廳申請註冊「AINU」(讀音近似Aynu)商標,阿伊努族人對此質疑,該商標申請人是在「趁機獲利」,或「利用民族賺錢」。

日本特許廳今(3日)揭露,一名中國廣東省人士3月以個人名義向該廳申請註冊「AINU」(阿伊努日語讀音)商標。據公開資料顯示,上述人士申請註冊智能手機殼和電腦鼠標等商品的商標。

據共同社報導,隨著推廣阿伊努族文化的「民族共生象徵空間」預計在今年開幕,對該民族文化的關注度也有望提高,所以阿伊努族人因此質疑,上述申請是在「乘機獲利」。據《室蘭民報》,負責監督使用阿伊努族文化圖騰開發商品、提供諮詢服務的諮詢機構「阿寒阿伊努諮詢」理事長廣野洋也憤怒稱,申請「AINU」商標的行為可能是在「利用民族賺錢」,並希望全日本都能反對。

日本特許廳則回應,該機構將按日本《商標法》判斷是否批准申請;日本國內的申請代理人透露,目前尚不清楚委託申請商標的中國人士,是否設想了特定民族(藉此獲利)而申請商標,但若冒犯了民族感情,特許廳可能將駁回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