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立法委員朱高正的長子朱仰丘今年1月初醉倒在快車道上,不幸遭經過的的易姓轎車駕駛輾壓,送醫不治。據了解,裘曼如是蔡英文在大學時期的「閨蜜」,朱高正是大他們一屆的學長。朱的妻子裘曼如罹患子宮頸癌,裘曼如過世後,蔡英文收朱仰丘為乾兒子。不過對於今(3)日有媒體詢問前立法委員朱高正長子不幸過世相關議題,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蔡總統與裘女士確實是同班同學,也是熟稔的好友,總統亦曾見過其兒子。當年裘女士過世時,總統也曾表達若有需要,她可以協助照顧,但總統並沒有乾兒子,對於年輕生命的不幸逝去,總統也感到哀痛與不捨。

有「民主戰艦」之稱的朱高正,雖然是民進黨的創黨大老,後來因不能認同民進黨的台獨立場,宣布退黨;後創立社會民主黨、加入新黨。退出政壇後,也經常次批評民進黨,朱高正與蔡英文可說是道不相謀。

朱的妻子裘曼如罹患子宮頸癌,朱高正對此卻未多加關心,仍然在外交際應酬,讓朱仰丘不能諒解,甚至表態這輩子都不會原諒朱高正;當時蔡英文也認為朱沒有照顧好太太。

當時朱仰丘認為父親在母親住院期間,從未前來探病,還在外面交際應酬、花天酒地,他曾經說過「絕對不會原諒父親」。在今年蔡英文勝選後2天,也就是1月13日,與朋友聚餐後,酒醉搭計程車返家,途中下車竟睡在快車道上,遭車輛輾斃後送醫不治身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