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免韓國瑜投票將於本週六進行,結果只有「通過」、「未通過」的狀況。「未通過」自然就是韓國瑜繼續擔任高雄市長,且任期內都不得再對他提起罷免案。不過若為「通過」的結果,後續可能會有各種發展,其中包含「辦理補選市長」、「代理市長任完本屆」及「韓國瑜復職」等狀況。

罷韓門檻需達成兩條件:其一為同意罷免票數需多於不同意票數,此外罷免門檻的人數是57萬5091人,也就是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四分一,要符合上述兩個條件,罷免案才算通過。若成功通過罷免案,韓國瑜會遭到解職,中央派出代理市長。然而,是否罷免案到此就會告一段落?那就必須看韓國瑜是否提出選舉訴訟

倘若韓國瑜提出選舉訴訟,高雄市長將會繼續由中央指派的代理市長擔任,並依法進行訴訟程序。罷免訴訟將設選舉法庭,採合議制審理,以二審終結,按照規定各審法院應於6個月內審結,且不得提起再審。另外,在訴訟終結前,不得進行高雄市長補選。

在韓國瑜選擇選舉訴訟的狀況,如果韓國瑜勝訴,他將復職高雄市長。但若敗訴,是否就會進行市長補選?那就必須看訴訟終結後,本屆市長任期還剩多少。若訴訟結束後本屆市長任期還有2年以上(109年12月25日前),依法將辦理市長補選。但如果剩餘任期少於2年,將由代理市長繼續擔任市長至本屆任期結束。

總結來說,罷韓通過後可能出現3種不同的結局,「辦理補選市長」、「代理市長任完本屆」及「韓國瑜復職」。其中最大的結局分歧點,在於韓國瑜是否提出「選舉訴訟」這部分,如果韓國瑜勝訴,罷免案將會被翻轉;如果韓國瑜敗訴,將會視市長剩餘任期來決定是否舉辦補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