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黨今(3)日舉行「青年世代聯合要求新憲記者會」,他們提出要刪除增修條文「為因應國家統一之前需要」,改成「 為因應國家現行需求」。他們將在6月底前完成第一階段的公投提案。至於蔡英文以憲法體制處理兩岸關係的立場,召集人余筱菁說,她可以理解蔡英文較為保守的看法。

這場記者會,出席者包括綠黨召集人、新竹縣議員余筱菁、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李欣、台灣青年綠人協會邱柏瑋、台灣農業讚讚長張佑輔、綠能臨門一腳協會宋俞、台灣新世代協會蕭任佑、自由台灣黨黨主席羅宜、中央大學客家語文社會科學系兼任教授曾建元、Skaru部落群主權行動聯盟。

余筱菁表示中國持續在國際場合對灣進行各式阻撓,導致灣無法正常參與國際社會,影響國人的生存與發展,我們應該從根本上切斷與中國的法律關係。另外,礙於現行法規,人民修憲案之權並無法確切落實。因此,綠黨將提出公投案,開始解決這兩個問題:「您是否同意立法委員職權行使法應增列條文如下:第十屆立法委員應於 2022 5 20 日前審議通過憲法增修條文修正案,將前言『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刪除,改為『為因應國家現行需求』續依憲法增修條文第12條規定程序,送交全國公民投票複決」。

余筱菁說,在中國對台灣種種的打壓之下,更不應該在憲法內有這種模糊不清的解釋,這部憲法不是代表台灣的憲法,這部憲法也從來不適用於台灣的現況。台灣是有著多元文化與民族的地方,包含台澎金馬地區,我們有著不同的理念與文化背景,但我們享有著目前的民主與共同決定的權利,制定一部真正屬於台灣人一起決定的憲法內容,將是綠黨永續的目標,也是未來努力的方向

余筱菁說,他們希望透過修憲進而制憲,努力讓台灣成為正常的國家,台灣已經走過了過去的騙局,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也應該下台一鞠躬,感謝今天所有出面聲援的團體,這是一個開始,綠黨也希望透過這個改變進一步的凝聚這塊土地上的共識,一起往更好的方向前進。

曾建元表示,現在這部憲法是建立在中華民國體制增修條文上,共有12條,用以涵蓋前面174條,顯得臃腫不堪,原因就是因為「國家統一前需要」的迷思,限制台灣修憲的發展。

自由台灣黨主席羅宜認為,應該要掃除現在憲法的修憲門檻,並下修公民權到18歲。中華民國憲法在台灣實施這麼久,有很多不合宜之處。這部憲法根本不屬於台灣的憲法,最終應該讓台灣建立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建立一部新憲法。

綠黨秘書長張竹芩說,這個修憲公投連署他們已經在進行公民連署,第一階段預計在六月底提出。

對於綠黨這次大選與總統蔡英文的立場比較近,但520談話,蔡英文卻還是表示將遵守中華民國憲法體制處理兩岸關係,余筱菁說,她可以理解蔡英文較為保守的看法,但是綠黨還是主張要劃清跟中國的關係,台灣是個主權獨立國家,修掉因應國家統一前這個部分。

至於民進黨立委蔡易餘原先提出要刪除兩岸關係條例的「國家統一前」等字眼,卻在民進黨團壓力下撤案,余筱菁說,對於民進黨要求撤案,他們沒有立場。但他們蠻認同蔡易餘這個提案,但也尊重民進黨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