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上個月底在嘉義市中正路成立嘉義辦公室,宣告包括民眾黨基進黨、時代力量以及無黨籍等第三勢力已進入備戰狀態,競逐2022年嘉義市議員及里長席次,同時牽動市長選舉,傳統兩大黨面臨空前挑戰,也開啟嘉義市政壇的春秋戰國時代。 

上個月30日,時代力量嘉義辦公室在嘉義市西區中正路開張,包括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秘書長陳志明、立法委員陳椒華、王婉諭、高雄市議員林于凱、彰化縣議員吳韋達、雲林縣議員廖郁賢、高雄黨部主委陳惠敏、民進黨立法委員王美惠以及一度爆紅的屏東縣無黨籍議員蔣月惠等多人參與。 

時力表示,時力已進階2.0版,將結合中央與地方,打造時代新力量,具體目標是全國當選30席議員及200萬張政黨票。徐永明強調,時代力量大南方地圖已經完整,未來南部的經營會大步向前,將提名具有新思維、新力量的議員候選人,在議會注入多元聲音。 

民眾黨則在今年嘉義市過溝里長補選一役已率先起跑,黨提名政治素人吳慧玲,五位不分區立委蔡壁如、賴香伶、高虹安、張其祿、邱臣遠全部南下站台,聲勢浩大。雖然選舉落敗,但吳慧玲謝票時表示會繼續努力,可以預見,2022年選舉她不會缺席,可能繼續挑戰過溝里里長。 

至於市議員選舉,民眾黨2020年在嘉義市拿到18585張政黨票,成績亮眼,比時代力量的13541張多出5044張。有這麼強大的基本盤,民眾黨2022年嘉義市議員一役豈會輕易放過?況且以民眾黨「有仗就打」的開疆鋪土策略,下屆包括嘉義市在內的各縣市市議員選舉肯定不會缺席。 

基進黨初生之犢不畏虎,今年大選初試啼聲,在嘉義市就拿下5779政黨票,實力不容小覷,加上3Q哥陳柏惟以「準備當消波塊」的決心,打敗幾乎無法撼動的台中顏家,震撼全國,聲勢如日中天,有他出手帶動2022年地方選舉,勢必掀起另一波「3Q」風潮。 

基進黨已在嘉義市興達路成立黨部,首任主委翁渙瑤是協助3Q哥打敗顏家的輔選大將,帶著這股勝選的氣勢,翁渙瑤宣佈,2022年嘉義市東、西兩區的市議員基進都會提名人選,使得後年這局選舉更加熱鬧精彩。罷韓議題基進黨也不缺席,數度在嘉義市文化公園發送布條及貼紙,吸引不少粉絲,延伸「光復高雄」的氣勢。

除此之外,8位現任嘉義市無黨籍市議員日前成立「嘉速前進無黨聯盟」,由議長莊豐安領軍,成員包括副議長蘇澤峰、議員戴寧、吳上明、凌子楚、黃思婷、孫貫志、李奕德等人,在嘉義市議會裡展開聯合質詢,成了嘉義市議會陣容最龐大的政治團體。 

面對第三勢力的挑戰,傳統的國、民兩黨如何招架?值得拭目以待,2022年選戰,嘉義市議員一局已宣告進入春秋戰國時代。市長選舉受到牽動,已經無法避免,如何用精準眼光在各種勢力間合縱連橫,獲取最大版圖,將是致勝的關鍵。 

關心選舉的看倌們有福了。

時代力量在嘉義市成立辦公室,宣佈將進軍2022年市議員選舉。   圖:蔡坤龍/攝

民眾黨吳慧玲參選嘉義市過溝里長補選,五位黨籍立委全部南下站台,聲勢浩大。   圖:蔡坤龍/攝(資料照)

民眾黨吳慧玲參選嘉義市過溝里長補選雖然落敗,但積極謝票。   圖:蔡坤龍/攝

基進黨在嘉義市舉辦的罷韓活動,吸引不少粉絲。   圖:蔡坤龍/攝

時代力量在嘉義成立辦公室,吸引不少支持者。   圖:蔡坤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