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強推「港版國安法」爭議持續延燒,預估最快6月內可以通過法案草案文本,危及香港自治引起國際關注。美國國務院表示,國務卿蓬佩奧1日與澳洲加拿大紐西蘭英國外長通話,談論包括中共強推在香港實施國安法在內的全球最迫切挑戰。

美國近期對中國強推「港版國安法」動作頻頻。蓬佩奧(Mike Pompeo)5月27日已向國會提交報告,將取消對香港的特殊待遇;美國總統川普則在5月29日祭出4大反制中國措施,並將制裁直接或間接損害香港自治的中國、香港官員。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2日發聲明表示,蓬佩奧與加拿大外長沈潘(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澳洲外長潘恩(Marise Payne)、紐西蘭外長皮特斯(Winston Peters)及英國外相拉布(Dominic Raab)通話,談論如何在諸多迫切全球挑戰上協調合作。

歐塔加斯指出,中共強推香港版國安法、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全球應對、獲取關於疫情起源透明資訊的需求、伊朗在伊拉克與中東的破壞穩定行徑,以及共同管制敏感技術出口等,都是討論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