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印度邊界衝突5月起升溫,雙方邊防軍從互擲石塊到肢體衝突,傳出中國已增兵5000人強行進入有爭議的克什米爾地區拉達克(Ladakh)的加勒萬河谷(Galwan valley);印度也已部署「充足兵力」以應對任何突發狀況。不過,一旦爆發軍事衝突,兩國都將損失慘重,談判也被視為唯一的出路。

印度和中國共有超過3440公里(2100英里)長的邊境線,並有多處領土爭議。印度在1962年與中國的邊境衝突中遭受恥辱性的失敗,中國佔據了其3.8萬公里的領土,過去30年來的幾輪談判都未能解決邊界問題。印度聲稱擁有主權的阿克賽欽地區,因為連接著中國新疆和西藏西部,對北京具有重要戰略意義,早已被中國所控制。

印度媒體報導,5月初,中國軍隊在被印度視為其領土的幾公里範圍內搭建帳篷、挖掘戰壕,並開入重型設備。印度軍事專家舒克拉(Ajai Shukla)表示,「情況很嚴重,中國已經侵入他們曾接受是印度屬地的地區,徹底改變了現狀。」

兩國的軍隊在很多地方都沿著中印實際控制線對峙,經常發生近距離對抗。目前的軍事緊張局勢不僅限於拉達克,雙方士兵在位於中國和印度東北部錫金邦交界的納庫拉(Naku La)也發生對峙,甚至傳出爆發衝突。

報導指出,當中國迅速將一處軍事演習中的人員和裝備轉移到邊境地區後,印度士兵在人數上處於劣勢而被包圍,這在新德里拉響了警報,可以試圖通過對話說服北京撤軍,也可以嘗試用武力將其趕出,但這兩個選擇都不容易。

舒克拉表示,中國是世界第二大軍事強國,在技術上優於印度,在財政上,中國可以轉移資源以實現軍事目標,而印度經濟近年來一直面臨窘境,新冠疫情危機使局勢更加惡化。

在此之前,印度修建了一條數百公里長的公路,用於連接一個2008年重新啟用的高海拔空軍基地,此舉激怒了北京,反控是印度改變了現狀。中國官方媒體《環球時報》明確表示:「加勒萬河谷地區是中國領土,當地的邊境控制情況非常明確。」

成都世通研究院執行院長龍興春指出,根據中國軍方的說法,是印度強行進入了加勒萬河谷,意圖改變實際控制線沿線的現狀,因而激怒了中國。

前印度外交官、熟悉拉達克和中印事務的專家史托布丹(P Stobdan)則表示,兩軍越過實控線是相當常見的,這類事件一般在地方軍隊層面就能得到解決,但這一次集結的規模是最大的一次,「對峙發生在一些對印度很重要的戰略地區。如果班公錯被佔領,拉達克就失去了保衛。如果允許中國軍隊在戰略要地什約克河谷定居,那麼就可以進駐努布拉河谷(Nubra valley),甚至是錫亞琴(Siachen)。」

不過,如果爆發軍事衝突,兩國都將損失慘重,談判也被視為唯一的出路。中國媒體對邊境問題「冷處理」,這被解讀為一個尋求談判途徑的可能信號。

龍興春表示,中國無意加劇緊張局勢,印度應該也不希望發生衝突,但情況取決於雙方,相信兩國都有能力通過高層會談解決爭端。

中印邊境對峙地點。   圖:翻攝BBC中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