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前首相、土團黨名譽主席馬哈地今(2)日聯同4名國會議員發表聲明,強調雖不支持現任主席兼首相慕尤丁主導的國民聯盟政府,但這不意味著會退黨,反控慕尤丁的許多行為違反黨章,才應該遭黨懲罰。

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與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曾為趕前首相納吉(Najib Razak)下台,創立土著團結黨,2018年與人民公正黨、民主行動黨與國家誠信黨組成「希望聯盟」,成功扳倒執政長達60年的國民陣線,首次實現政黨輪替。不過今年2月爆發政治鬥爭,慕尤丁「爆冷」擊敗安華(Anwar Ibrahim)與馬哈地,宣誓就任首相,馬哈地則頻頻放話,不認同慕尤丁的首相地位。

慕尤丁5月28日以包括馬哈地在內的5名國會議員,5月18日召開的「一日國會」上,沒有坐在慕尤丁領導的國民聯盟政府的區域,違反黨章被開除。馬哈地隔天立即反攻,強調自己仍是名譽主席,並將召開最高理事會會議開除慕尤丁。

馬哈地今天再度出招,連同其他4名遭開除黨籍的國會議員發表聲明,除了澄清自己仍是名譽主席外,強調不會退黨,不支持慕尤丁的國盟政府不意味就要被逐出土團黨。

聲明表示,終止黨籍一事不能夠由黨的執行秘書進行,就算是遭終止黨籍者,也應該有個自我辯護的機會,並必須交由紀律委員會處理與上訴。另對未坐在國盟政府區域一事,是認為慕尤丁違背了選民在第14屆全國大選給予的委託。

聲明最後強調,當初成立土團黨的目標,是為了加強打擊貪汙和濫權議程,以建立良好的管理規範,打造廉潔、可信賴且基於誠信的政府,他們絕對站得住腳,遵守黨章的法治精神,反而是慕尤丁的許多行為違反黨章,才需要面對黨紀律委員會的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