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日)宣布「振興三倍券」措施,台灣民眾黨立委蔡壁如質疑,讓民眾拿健保卡到郵局購買三倍券,已經逾越了健保卡的使用目的,變成是政府帶頭違法。

蔡壁如批評,先前開放憑健保卡領取口罩有違法爭議,現在振興券又拿健保卡出來用,政府帶頭違法,讓民眾個資有風險,逾越健保卡使用目的,保險法明定,健保卡不得用於非供醫療使用目的,振興券符合任何醫療目的嗎?答案當然沒有,這件事本身就違法。

蔡壁如質疑,疫情指揮中心還在一級開設期間,指揮官就到處趴趴走,可見他也覺得疫情後的經濟是另一個問題,希望發起振興工作,但行政院應該講清楚要不要改為二級開設,如果是一級開設,應該叫老百姓少出門,自己又趴趴走,讓她非常納悶。

邱臣遠表示,三倍券應兼具「簡單」與「多元」兩種特性,讓民眾好用、好領,也不要造成基層執行人員的負擔,更不用等到7月中旬,很多店家的現金流要靠端午連假這波,不應該再等一個多月,端午節就是最佳時機。

另外,民眾黨團質疑,目前到底是處於疫情高峰、紓困、還是振興階段?由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現在還維持在一級開設,代表疫情仍在高峰,指揮官陳時中卻開始帶頭去各地推廣「防疫新生活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