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安倍首相在5月25日解除「緊急事態宣言」後,目前正檢討解封國境以恢復經濟,首波的四國是澳洲、紐西蘭、泰國及越南的商務人士,最快是6月就會放人入境,這些是日本政府認為疫情和緩,因為打算讓「必要的人才」先行入境,但連續51天本土零確診的台灣為何不在首波,是台灣各界所不解的!說穿了,安倍就是怕得罪中國,台灣至少要等第二波解封中韓的同時或是那之後才可能解封的!

日本跟越南等地的解封,主要是為了當地的日資企業等著想,商務人士需要來來去去,也因此除了防疫狀況外,也有必須是雙方互惠的,像要開放越南的部分,外務大臣茂木敏充還特地跟越南外長范平明作了30分鐘的電話會談,必須確認解封時如何防止感染擴大以及今後如何讓雙方經濟復甦的課題,就此協力合作。

也因此首波是屬於比較單純,而且雙方外長等能直接溝通的有邦交國家,台灣當然不在此列,而且顯然也是對等的互惠解封,像台灣如果還對日本不放心,不敢對日本解封的話,或不放棄勸阻台灣人出國到日本的警告等的話,台灣甚至連第二波解封中韓裡也排不到的。

台灣因為防堵與疫調做得很早,因此防疫很成功,確診與死亡人數超低,但或許是最沒免疫力的國度,或許也因此陳時中部長不放心,不願解封,不願破壞零確診的完美數字,想延續台灣本土病例「加零」紀錄。但是台灣在哪個時點還是必須解封,脫離鎖國狀態,否則無法怪其他國家如日本、希臘、紐西蘭、澳洲等不解封台灣。

雖然台灣透過駐日代表處去跟日本反應,不過日本不可能將台灣的解封超前於中國,這也是駐日代表謝長廷所說日本考量的三個因素(疫情控制、雙方是否願意平等互惠、政治因素)裡的第三個的政治因素。

安倍想在中美之外走出第三條路,但是歐盟現在因為武漢肺炎受助於中國,不會理睬日本,日本暫時不敢得罪中國,不會解封台灣先於中國 圖:擷取自NHK官網

安倍目前對於自己夾在美中之間,很不好受,有時靠美國站,有時又靠中國一下,雖然安倍表示想聯合歐盟等走出第三條路來,但是歐盟各國如義大利、西班牙等這次因為武漢肺炎而受助於中國,連香港問題都不敢發聲,當然更無法期待跟日本一起走什麼第三條路,尤其日本現在已經不是有什麼優勢的國家,也因此日本最現實的作法還是乖乖不得罪中國,至少不必為了台灣就去得罪中國!日本主張讓台灣加入世衛及相關組織本身就是日本能為台灣作的極大值。

目前日本禁止包括台灣在內的111個國家如美國、巴西、俄國或地區的外國人入境,此項管制措施目前將實施至6月底,不僅不准這些國家外國人入境,也勸告日本人停止前往這些國家;日本雖打算開始解封,但是人數有相當限制,算是一個實驗性的開始,還談不到外國旅客的解封。

官房長官菅義偉也在6月1日表示,目前新興國家及開發中國夾的感染還持續擴大中,因此還必須繼續警戒,但是檢討如何讓國際間人往來解封是很重要的,為求解封如何與防疫兩立,將衡量國內外感染狀況,慎重檢討解封的對象國、對象人士以及手續作法等。

至於台灣許多台灣醫界人士認為日本沒將台灣列入首波是因為台灣檢驗量能太低,國際沒有辦法相信台灣的數字,其實是不對的說法;因為日本政府這次的防疫用的手法是跟台灣一樣的只作疫調,而安倍為了討好習近平以及奧運等考量,遲到3月6日才宣布要管制陸客等,等於沒有防堵過,其後也堅持不測不醫,只是針對接觸史及旅遊史來作疫調,以日本感染狀況而言,日本篩檢數是比台灣少太多了,因此日本對於台灣採取堅壁清野的疫調手法是不會有懷疑的,因為台灣正好被北京沒收陸客,也因此台灣採取的手法日本完全能理解,是最能維持醫療能量的作法!但是比起其他國度,或許台灣人的免疫力很低,是否不必急著出國旅遊,日本各地零星的社區感染也還沒全部絕跡呢!

日本各地觀光特產店雖然已經恢復營業,但只有日本本地少數客人,也想階段性解封   圖:劉黎兒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