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今(2)日刊登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王緝思文章,他指,中美關係的發展面臨巨大障礙和逆行的可能,這種困難局面可能持續一、兩年,也可能持續一、二十年,但他認為,若堅守戰略互信、經貿合作、人文交流3條底線,「中美關係能夠重回正常軌道,就只是一個時間問題和機遇問題。」

王緝思在文章中表示,中美關係正像「自由落體」一樣急速跌落。世界輿論擔心,中美關係一旦失控,新冠疫情之後全球經濟的復甦將更困難,軍備競賽和地緣政治衝突必將加劇,世界秩序將更加混亂,一些意想不到的災難也會迎面而來。「這絕非危言聳聽」。

他說,「中美關係越困難,越需要我們確立底線思維」。中國官方於2014年前後多次指出,戰略互信、經貿合作、人文交流,是支撐中美關係的三大支柱,缺一不可。因此他認為,「處理今天的中美關係,應當堅守三條底線」。

王緝思指,第一條底線,是無論兩國分歧有多麼嚴重,都必須通過和平的方式去處理,不能訴諸戰爭。雖然中美建立真正的戰略互信現階段是奢望,「但最起碼應當使對方相信,己方絕不想主動挑起戰爭。」

他進一步指出,中美近年來都以對方為主要假想敵,這一動向會持續相當長時間。為了避免戰爭,美國必須恪守自己承諾的一個中國原則,不能支持「台獨」,中美應當與其他相關國家共同努力,實現南海非軍事化,維護朝鮮半島的和平穩定。

王緝思認為第二條底線為,保持一定規模的經貿合作,維護金融穩定。他說,因美國發動對華貿易戰和其他政治原因,造成雙邊貿易額和雙向投資額近兩年來下降,在高技術領域合作的「脫鉤」已經成為現實。

他表示,今年1月15日達成的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還在執行中。因新冠疫情等原因,完全執行這一協議可能有困難,但雙方在協議中所達成的原則共識,應當會保持下去。

王緝思以大豆為例,中國市場的缺口很大,80%以上的大豆需要進口。如果美國豆農既願意生產又願意賣,價格合理,那麼有什麼理由不按照第一階段經貿協議,大批購買美國大豆呢?

他說第三條底線是,堅決維護中美人文交流和社會交往。王緝思認為,以政治手段強行阻止中美之間的人口流動和人文交流,既給兩國帶來巨大的經濟、文化損失,也是違反人道主義的。

王緝思強調,中美關係的發展目前面臨著巨大障礙和逆行的可能。這種困難局面可能持續一、兩年,也可能持續一、二十年,但他認為,「只要堅守上面所說的三條底線,遏止雙邊交往的全面破裂,中美關係能夠重回正常軌道,就只是一個時間問題和機遇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