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今(2)日起分三階段解封,在第一階段內,可恢復超過四分之三的經濟活動,有三分之一的員工能回到公司上班,畢業生也能重返學校上課,不過依然須遵守社交距離與戴口罩規定。

新加坡從4月7日至5月4日原本要實施為期28天的「阻斷措施」,但期間新增多起確診病例後,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宣布延長解封期限至6月1日。經過長達近兩個月的封鎖,新加坡今開始進入解封第一階段。

在新加坡的解封第一階段內,有三分之一的員工能回到公司上班,四分之三的經濟活動可恢復運作,雖然餐廳照常營業,但餐飲場所仍禁止內用,需外帶或外送。

只有畢業生全面復課,其他年級學生則是採取輪流返校。另外,也恢復醫院門診、手術與醫療保健及社區護理等醫療護理服務,與中醫針灸。

新加坡跨部會抗疫工作小組領導人之一黃循財今受訪時以韓國為例,韓國在解封後出現第二波感染,因此新加坡須小心應對重新開放的過程,而新加坡民眾也要習慣「新常態」的生活。

他指出,重新開放代表會增加活動與人際接觸,也就有更多病毒傳播機會,所以決定分階段實施,而非一次解封。黃循財表示,在逐步重新開放經濟的同時,也能確保政府有大規模篩檢與追蹤接觸者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