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非裔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日前被警方拘捕時死亡,後續引爆全美各地爆發的示威行動。中國官媒新華社昨夜刊文,強調種族歧視暴力執法、貧富差距是美國無法避免的棘手問題,佛洛伊德事件有如導火線,點燃美國人民壓抑已久的憤怒,揭開美國社會的多重頑疾。

內文提到,種族歧視深植於美國歷史與現實之中,少數族裔在各領域遭到歧視;美國的種族問題愈演愈烈,反種族歧視的怒火也多次被引爆。聯合國一名官員指出,譴責美國警察暴力執法,呼籲美國當局正視種族歧視這個「根深蒂固的問題」,並採取切實措施防止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文章表示,美國各地的騷亂也反映了民眾對貧富差距擴大、社會長期不平等的不滿,這成為抗議浪潮的額外因素。這次肺炎疫情讓美國經濟停滯不前,加深社會階層的分化,佛洛伊德被捕前已失業,警方當時逮捕他的理由是他使用20美元偽鈔消費。對於缺乏社會保障的底層人群,佛洛伊德之死加深了他們的不滿情緒。

內文指出,種族問題向來是美國大選的議題之一,佛洛伊德事件也自然成為民主黨和共和黨的戰場。近日白宮方面極力將責任推給民主黨人和極左翼,總統川普在批評民主黨籍州長、市長對事情處理不力。民主黨總統競選人拜登則認為,佛洛伊德之死不是偶發事件,他也到抗議現場與非洲裔民眾交流。

對於中國官媒看待此事的觀點,有熟悉美中關係的學者透露,中國以往對於政治場域的攻擊已有所不同,中共宣傳單位進而轉為強調美國內部矛盾,並強調種族歧視、暴力執法、貧富差距等大眾集體面臨的社會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