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新冠肺炎疫情紓緩,進入後疫情時期,政府全力紓困產業、振興經濟發展,中央擬推「花1千換3千」的振興券措施刺激消費市場,不少民眾認為發現金比較實際,對此,新北市侯友宜認為,發現金的確簡單快速又有效,但還是須由中央財政及相關單位做整體性評估,只要目標訂了,地方會全力與中央一起拚經濟。 

政院自5月6日推出擴大紓困作業至今近1個月的時間,新北市共受理6萬7千件,核發6萬5千件,總核發金額為7億8千萬,核定率是96.53%,侯友宜今(2)日特地前往蘆洲公所慰勉第一線工作人員。他表示,在防疫期間,從防疫到紓困及未來的振興,中央跟地方齊力合作,最辛苦的就是在第一線負責防疫紓困振興的所有基層區公所同仁們,這段期間裡,公所同仁真的不分假日全力以赴。 

侯友宜指出,新北至今核定率超過96%,核發金額超過7.8億,應該是全國最高效率,及最高的金額,這些都要歸功於第一線所有最辛苦的區公所夥伴們的努力,其中蘆洲區公所核定率高達99.8%,公所社會課長還為工作壓力瘦了8公斤,讓人覺得心疼,因此今天親自到公所向同仁們感謝致意,希望他們的辛苦被大家看見,未來仍要秉持關懷需要被幫助的人,全力以赴做好後續紓困及振興工作。 

對於近來各界討論熱烈的振興券發放議題,侯友宜表示,振興券現在因為還沒有正式公布,如何在「簡單、快速、有效」三個大原則下,即時發放給民眾,在疫情紓緩以後振興經濟能夠立即起步,是最重要的目標,雖然在整個作業過程中大家都可以有不一樣的聲音探討,但總是要快速地做決定,只要符合「簡單、快速、有效」這三個原則,地方就全力跟中央一起來推動振興專案。 

至於是否以發現金取代振興券?侯友宜說,發現金確實簡單、快速、有效,但也要由中央財政及相關單位做整體性評估,如何才能帶動經濟的更大動能、哪一種方法最有效,只要目標訂了,市府就會全力協助跟中央一起拚振興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