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時代力量、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喊話,希望在臨時會時處理華航、護照正名公決案,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今天(2日)指出,此事要與行政部門溝通,應審慎評估;台灣民眾黨總召賴香伶則說,台灣民眾黨一定會支持正名案。

時代力量、陳柏惟分別提出華航、護照正名公決案,兩案均已過了一個月協商冷凍期,仍未處理,時力黨團總召邱顯智、陳柏惟期盼,希望能在臨時會處理公決案。

鄭運鵬表示,民進黨團在臨時會聚焦三個人事同意權、三個法律案,包含考試院、監察院、NCC人事同意權,以及農田水利法、國民法官法、前瞻二期預算,至於其他黨團、各別立委希望處理護照、華航改名案,相信大家都知道此事敏感度,需要長期規劃、國際溝通。

鄭運鵬提及,民進黨團還沒討論到公決案,但他認為,應與行政部門溝通,且相信國人都知道事情敏感度,也知道要審慎評估;至於臨時會期程上,鄭運鵬說,黨團評估將在6月16日後開始,至少三個星期,會在7月底前處理完人事權。

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受訪時則說,若民進黨提出NCC人選,是要出來當東廠或打手,國民黨團一定權利杯葛反對,監察委員方面,目前還沒也看到完整人選,還需要再觀察,考試委員的爭議比較小,國民黨團會實質審查。

林為洲指出,國民黨團沒有預設立場,人事案要看人選不是看黨,最基本的原則就是要超出黨派、獨立行使職權,特別考試院與監察院是憲政獨立機關,NCC更是三級獨立機關,必須要超出黨派行使職權,國民黨團將依照是否符合法律明文規定進行審查。

賴香伶說,台灣民眾黨一定會支持華航正名案,台灣在防疫上對國際貢獻,以及國人對台灣認同上都很成熟,「我們一定會支持」;她指出,在會期無法充分討論法案,包含立法委員行為法、港澳條例等,民眾黨也會在臨時會提出。

時代力量黨團幹事長王婉諭提及,臨時會優先法案黨團還在討論,預計在下週召開記者會向大家說明,特別是華航正名、《港澳條例》都相當重要,時力黨團也預計在臨時會提案處理,期盼立法院長游錫堃盡快召集黨團協商,讓朝野黨團清楚未來的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