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日前梅雨鋒面的豐沛雨量嘉惠全台,也讓各水庫喝飽飽,旱象已解除大半,中北部地區到七月份都供水無虞。尤其桃園石門水庫一週多前,有效蓄水率一度跌破三成,這兩天可望一舉衝上七成!供應竹科的寶二水庫,已接近滿水位,這兩天可衝上九成。供應大台中民生工業用水的鯉魚潭水庫,則是達到五成五,進水量都相當理想。不過,南部許多水庫,仍有許多空間豪飲,以解除缺水的疑慮。

上週梅雨鋒面全台輪流大雨,也為久旱不雨旱象嚴重的各水庫,進水量大增。規模最大的翡翠水庫,有效蓄水率達到八成,旱象最嚴重的石門水庫,這兩天進水量仍大有進帳,目前蓄水率已衝上接近七成,而且難得的是,水庫供水並沒有出現混濁現象。

而竹科用水最重要的寶二水庫,蓄水率已接近滿水位的九成,苗栗永和山水庫也增加近一倍的進帳,有效蓄水率接近六成,農灌為主的明德水庫,上週就滿水位而洩洪。供應大台中用水的鯉魚潭水庫,有效蓄水率也接近五成五。

水公司向中廣透露,目前是一期稻作的抽穗期,在地表水豐沛的情況下,也能減少水庫的支出,不敢說夏天不缺水,但樂觀預估到七月都不會出現缺水情形。氣象局預估本週天氣炎熱,山區仍偶有雷雨,對位於山區的水庫集水區,多少都有助益。

反觀南部地區之前大雨,曾文水庫與烏山頭水庫都有進水,曾文水庫今(1日)仍有降雨進帳,預估工業與灌溉用水到7月都不致缺乏,南部水資源局指出,7月前已不致缺水,如果7月後颱風引進大量雨水機率高,樂觀期待今年因這波雨勢能夠脫離缺水危機。

至於南化水庫集水區目前蓄水率已達60.1﹪,「還有進水空間」,期待未來能持續降雨,讓南部今年徹底擺脫缺水的疑慮。

南部水庫仍有許多進水空間   圖:擷取自台灣水庫即時水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