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陳明文之子、台北市副發言人陳冠廷近日除了在議會被質疑身為副發言人,發言次數掛蛋外,有媒體今(1日)報導,陳冠廷在府內享盡特權,還比照首長級待遇有專屬辦公室,被指是「最大牌發言人」。陳冠廷稍早在臉書宣布,不接受放話文化,已口頭向市長柯文哲請辭。民進黨議員許淑華追問,為什麼柯市府一直有這樣的放話文化,是誰放話?柯文哲卻回,「我們要檢討台灣媒體為什麼變成這樣?」

台北市議會今(1日)開始進行市政總質詢,許淑華質詢時提到,陳冠廷今天宣布請辭,目前副發言人包括戴于文、黃瀞瑩,他們大多負責對外發言,而陳冠廷負責國際外交,分工很清楚,現在卻再度出現放話文化。

柯文哲答詢表示,掛發言人、副發言人都沒多領薪水,每個人都有不同負責的部分,像是外國使節來,由發言人周台竹大使在處理。

許淑華質疑,為什麼又是這樣的放話文化,拼命鬥爭?說得陳冠廷好像一事無成?柯文哲說,媒體常常會有一大堆人在寫文章,沒辦法去問媒體「是誰告訴你的?」有具名的話,對文字要負責,今天台灣媒體太多了。

許淑華追問,問題是訊息怎麼會流出去讓記者知道?柯文哲強調,其實每個人做的工作,當長官的都知道每個人工作在做的內容,發言人不是說每天去堵麥,也有人負責國際事務。

柯文哲直言,媒體寫得新聞,有時就很頭痛,「那媒體寫柯文哲,我看差不多一半真、一半假」,並稱讚陳冠廷做得很好,本來就是處理國際事務的,英文網站、SOP都是陳冠廷做的。

對於是誰放話,柯文哲直言「我不曉得」,並透露自己有跟陳冠廷說,若媒體隨便寫一篇都要在意,「那我早就抑鬱以終了」,還稱「我們要檢討台灣媒體為什麼變成這樣?」

許淑華痛批,怎麼會怪媒體?放話文化、訊息是怎麼流出去?若裡面沒給訊息,會變這樣?許淑華直言,自己真的要語重心長告訴柯,若政治路要這樣走,都不內部檢討,自己知道問題去解決問題才是之前的柯市長,現在是知道問題,不處理問題,躲在地底下、鴕鳥心態,這樣的柯市長,相信所有人都不會支持、認同。

柯文哲則抱怨,媒體有時候都言過其實,「我們會處理嘛」,「常常你何必去為了一篇新聞,搞得烏煙瘴氣?」

許淑華認為,若沒那麼苦,不會口頭請辭,忍耐都是有限度的,不會一個點就爆發,希望柯文哲把所有問題先解決,「若不願意面對內部鬥爭,你不會留到好的人」。

台北市副發言人陳冠廷請辭,民進黨議員許淑華追問,台北市長柯文哲卻怪媒體「我們要檢討台灣媒體為什麼變成這樣?」   圖:翻攝台北市議會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