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疫情逐漸穩定,邁入振興復甦階段,民進黨立委何志偉今天(1日)在立法院舉行「防疫有成!下一個超前部署:國際旅遊聯盟」座談會,邀請專業人士、相關單位進行討論。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未來政府可能依疫情將不同國家分門別類,採不同對案處理,如紐西蘭、帛琉等病例少國家,旅客入境台灣只需自主健康管理。

面對多國開始討論解封、放寬或解除旅遊限制趨勢,座談會邀集立委、學者及各部會官員進行討論。何志偉表示,台灣防疫有成,讓國人對觀光有信心,有些國家疫情相對穩定,呼籲應規劃國際旅遊聯盟,振興台灣觀光產業。

莊人祥指出,未來政府可能依疫情將不同國家分門別類,有些病例很少國家,如紐西蘭、帛琉,入境台灣時採自主健康管理,若是風險低的國家,如越南、汶萊等,入境要等5、6天檢疫,會依照國家風險採不同方案進行;他指出,國際旅遊聯盟盼做到雙邊互惠原則,也要與外交部一同合作。

綠委蘇巧慧認為,防疫優等生能先開放,若是資訊不透明國家就排到後面,例如日本先開放商務人士、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成員國。她強調,觀光是台灣重要產業,需提早規劃、超前部署。

台大醫院醫師李秉穎指出,現在國內旅遊安全,境外移入卻一直有風險,若要鬆綁境外管制,應從商務旅遊著手,他也提醒,武漢肺炎病毒潛伏期長達14天,一旦有漏網之魚,國內旅遊就不再安全。

李秉穎建議,各國在觀光解封都是單打獨鬥,「國際旅遊聯盟」標準都不同,外交部應主動出擊倡議聯盟,制定一制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