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透過人大推行「港版國安法」引起外界撻伐,近期網上流傳著香港文化演藝界支持國安立法聯署聲明,連署者包含成龍、譚詠麟、陳小春、王祖藍等藝人外,也驚見其他具爭議性的人物,然而歌手蔣志光日前卻表示,自己並未簽署聲明,應是同名同姓者。

由成龍發起的香港文化演藝界支持國安立法聯署聲明吸引了2605名人士簽署,引起港民譁然,然而陸續有人士澄清,連署人並非自己,更引爆議論。

蔣志光日前在臉書上指出,鑒於近日一篇「香港文化演藝界支持國安立法聯署聲明」內容出現「蔣志光」的名字,為免誤會,現作出聲明,本人從沒在這份聲明裏簽署過任何文字,而當中同名同姓者,相信另有他人。謹此公告,以資識別!

香港鋼琴家李巧靈澄清,未簽署任何支持國安法的文件,自己也不支持,他甚至透露,似乎也有其他人出現「被聯署」的情況,前主播張寶華也公開否認,自己簽署聲明。

此外,連署名單上還出現粵劇界音樂大師陳汝騫的名字,但他已在去年逝世,讓許多人懷疑,「人走了怎麼簽名,難道也是一位同名同姓?」種種問題下,這份連署名單讓外界不禁質疑其真實性,德國之聲甚至在臉書上評論,一年一度「向中國道歉大賽」開放報名。

香港鋼琴家李巧靈澄清,未簽署任何支持國安法的文件,自己也不支持。   圖:翻攝自香港小交響樂團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