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天團BTS防彈少年團紅遍全球,日前成員SUGA(閔玧其)以「Agust D」的名字發布新專輯Mixtape,然而卻被發現其中一首歌曲《What Do You Think?》開頭引用了一段英文演說,居然是採用美國邪教吉姆瓊斯(Jim Jones)的講道,不僅如此,SUGA再被翻出日前直播中曾說出「新冠肺炎帶來的幸運」,再惹出失言爭議,引發大眾撻伐。

SUGA的《What Do You Think?》歌曲開頭15秒中,引用了美國人民聖殿教的領袖吉姆瓊斯,在1977年的講道內容,「雖然你死了,但你仍活著,而祂的生命與信仰將永遠不死。(though you are dead, yet you shall live, and he that liveth and believeth shall never die.)」,此教被視為邪教的一大原因為,領袖吉姆瓊斯曾於1978年逼迫900餘人集體自殺,他也被後人視為殺人魔。

吉姆瓊斯當年在被踢爆竊取信徒財務、假神蹟後,在自己快要被捕時想要畏罪自殺,卻在自殺之前以武力逼迫909名信徒一起集體自殺,最後他則飲彈自盡,生前還與北韓關係相當親近,要求信徒宣揚北韓,而SUGA為何要引用如此有爭議人物所說出的話,令外界表示相當不解。

而此爭議一出後,SUGA所屬公司Big Hit表示將會把爭議片段刪除在重新上架歌曲,緊急說明「在選擇收錄前有先確認過內容,沒發現有不適當的地方,只是因為歌曲的氣氛而使用,並沒有任何特別意圖」,並道歉「在事前的認知、對歷史與社會狀況的理解都不足,對那些因此感到受傷或感到不舒服的人致上歉意。」。

此外,在歌詞風波尚未消失前,SUGA被網友翻出日前直播談及發行新專輯時,表示因受疫情影響而空出時間多寫2首歌,說出「新冠肺炎帶給我的幸運」、「不是因為新冠肺炎,而是多虧了新冠肺炎。」具有爭議性的話,讓大眾相當氣憤,紛紛表示無法理解SUGA的發言,接連2次的風波,引起民眾譁然。

 

除了歌詞風波外,SUGA再被翻出日前直播時曾講出「新冠肺炎帶來的幸運」等不當言論。   圖 : 翻攝自Vlive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