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疫情衝擊,分析師普遍看衰今年整年智慧手機整體出貨量,但5G手機在這波衰退潮中逆勢崛起!據市調機構最新調查,今年首季5G手機出貨量打破去年同期紀錄,中國4月的出貨量更比3月大漲163%,加上越來越多品牌推出5G手機,在Android、iOS系統5G機款雙雙到齊後,有望掀起「4G升5G」的全球換機潮,重振萎靡的智慧手機銷量。

武漢肺炎疫情重創全球經濟,市調機構Gartner預估,今年智慧手機整體銷量會比去年減少14.6%;而研調機構Strategy Analytics認為是17%。但5G手機出貨量卻突破同期紀錄,今年全球5G手機首季出貨量為2410萬台,超越去年的1870萬台。中國信息通訊研究院數據更顯示,中國4月的5G手機出貨量比3月大幅成長163%。

不僅如此,專家更看好5G手機後續業績持續看漲。Strategy Analytics預估,受惠於中國市場需求,今年5G手機出貨量將比去年增加1000%,也就是10倍以上;本週五剛在台推出5G雙螢幕手機的台灣LG電子董事長宋益煥也表示,台灣5G即將開台,看好今年手機銷售額與銷售量比去年大幅成長50%以上;市調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研究總監Neil Shah更指5G手機的需求呈「飛速成長」。

由於全球5G發展剛起步,最早啟用的南韓也才剛滿一年半,連基地台佈建都還沒有完全到位,許多人用的還是4G網路,因此5G手機佔全球智慧手機的比例尚低,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為了推動換機潮,多家手機晶片大廠也在研發入門款及中階款5G手機晶片,包括三星Exynos 880 5G、高通Snapdragon 600系列5G、聯發科MT6853和華為的麒麟720等,拉低5G手機的入手門檻。

到目前為止,已有三星、LG、SONY、夏普、Nokia、華為等十家品牌推出5G手機,預計下半年會有更多品牌跟進,為市場帶來更多平價選擇。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預估,今年全球5G手機出貨量上看1.7至2億支;高通也認為今年全球 5G 手機出貨量將達1.75至2.25億支,比聯發科更樂觀。

另外,國外投資機構維德布什證券(Wedbush Securities)預估,蘋果原訂在秋季9月發表的首款5G新機iPhone 12可能會延後至12月推出。新系列的外觀、尺寸、容量及售價等資訊已經在網路上傳得沸沸揚揚,讓廣大果迷十分期待。雖然新機很可能延後推出,但仍有望掀起iOS系統的換機升級潮,進而帶動全球正式進入5G手機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