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是近年全球發展趨勢,但受限於經費等因素,任憑美國再三警告,各國仍允許華為參與國內5G建設。不過,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延宕了各國的5G發展時程,也將全球捲入風暴中,中國面對疫情的態度強硬、處理失當,引發各地掀起反中潮!英國甚至計劃2023年全面將華為自國內5G建設徹底排除,還聯合德法日韓等國共組「D10聯盟」,降低對中國的通訊設備、戰略物資依賴。這不僅將使華為失去多個主要市場,還可能帶動其他國家跟進,帶來長遠的影響。

細數疫情造成的反中潮,最明顯的案例非英國莫屬。在疫情爆發前,英國首相強生原本同意華為有限度參與境內5G網路布建,這也是多數採用中企設備的歐洲國家的做法。

然而,隨著疫情爆發,預定的5G發展時程遭延宕,強生和王儲查爾斯親王相繼染病,連女王都出走白金漢宮躲避瘟疫,引發英國舉國上下對中國的不滿情緒。《泰晤士報》等多家英媒報導,強生一方面要求官員制訂計畫,減少華為對英國基礎建設的參與,目標是2023年將其完全排除;另一方面聯合全球10國共組「D10聯盟」,研發自有5G行動通訊技術,減少對中國的依賴。

「D10聯盟」由美國領軍,包括英國、加拿大、法國、德國、義大利、日本及澳洲、印度和南韓。這些不僅是正在發展5G的國家,也是全球具代表性的強國。它們致力擺脫中國影響力的做法,引起全球關注。

加拿大

自從華為公主孟晚舟事件後, 加國內部對於是否讓華為參與5G網路建設一事一直意見分歧。不過,隨著加拿大總理杜鲁道之妻確診、總理質疑中國隱匿疫情,怒嗆不會為購自中國的不合格口罩付錢,以及加國民眾對中國的好感度創下歷史新低後,加國對華為的信任度已經搖搖欲墜。

日本

軟銀(Softbank)3月底時啟動5G商用服務,成為日本國內首家啟用5G的電信業者。根據資料,軟銀使用的是諾基亞(Nokia)、愛立信(Ericsson)的設備。

另外,日本重啟各地經濟活動後,東京及北九州近日傳出疑似第二波疫情,多間醫院及養老院發生群聚感染。而在幾乎同一時間,《讀賣新聞》報導,日本政府將擴大「禁止使用有國安疑慮的電信設備」的法條,從既有的公家機關使用延伸至96家法人也必須比照辦理,等於進一步封殺華為等中國廠商,顯見國內疫情及美國禁令都對日本政府造成壓力。

印度

和加拿大一樣,原本國內對於是否允許華為參加該國的5G建設一事看法分歧。但疫情爆發衝擊中國供應鏈,使許多企業開始將工廠移往印度及東南亞,外界更看好印度取代中國成為新的世界工廠。倘若使用華為設備,恐有將國家機密洩露給競爭對手的風險,還可能使赴印度投資的歐美外企有所疑慮。

澳洲與南韓

澳洲屬於「五眼聯盟」,很早就確定禁用華為的5G設備;南韓擁有全球5大5G設備供應商之一的三星,也沒必要捨近求遠採用華為產品。

德國、法國與義大利

這三國對華為參與境內5G建設的看法如同早期的英國,均為「有限度開放參與」,但隨著美國發布新禁令、英國政策轉彎,加上國內的排華潮,與華為合作將面臨更多困難。

「D10聯盟」集結了全球具代表性的民主國家,還有世界霸主美國及擁有三星的南韓,成功研發自有5G行動通訊技術的可能性不低。倘若成功,很可能會帶動歐美諸國紛紛跟進。

但在東南亞方面,綜合外媒報導,華為自疫情爆發以來,持續以「協助抗疫」的名義向印尼、馬來西亞、泰國、孟加拉等東南亞國家提供網路通訊技術支援。由於東南亞國家多與中國交好,普遍對華為的接受度高,加上疫情對經濟帶來的衝擊,在資金有限的情況下,可能會促使這些國家加速向華為靠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