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令人害怕的除了核武、試射導彈、與美國川普峰會破裂,近日還傳出對各國發動駭客攻擊。據專家估計,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投入數十億美元養駭客。

根據「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韓國去年發生其中三起網路攻擊案例,韓國公共廣播機構韓國廣播公司(KBS)的6000台電腦一度遭攻擊癱瘓,還有一處核電廠的資料疑似遭竊取,更驚人的是北韓駭客欲駭入政府網站。

高麗大學網路安全研究所負責人權漢勇表示,「分析發現,半數的網路襲擊是由北韓所發動。我們能利用特定的模式和方法推導出這個結論。多數的攻擊可以追溯至中國,這是北韓發動網路襲擊的典型模式。」

權漢勇指出,網路攻擊的方式出現變化,明顯看出駭客攻擊的目標改變。根據觀察,駭客過去襲擊各大機構,希望藉此展現自己的實力。但如今成了組織性犯罪,利用駭客在網路上攻擊另一個國家,威脅加劇。

權漢勇表示,每年來自北韓駭客的攻擊次數約5000次,推測北韓此舉的目的為勒索金錢。北韓新聞分析機構"北韓風險集團"(Korea Risk Group)訊息部主管維森塞(Nils Weisensee)表示,北韓目的不僅於此,駭客現在著重在蒐集數據提供給北韓情資單位。

維森塞表示,北韓駭客的犯案手法囂張,先是謊稱自己為某機構的高層,騙取對方信任後要求其下載文件。北韓認為,這樣的成本低,且利用人性也可以更快速的創造安全破口。

維森塞預測,未來駭客攻擊的次數只增不減,「我可以想像,在10年或20年後,比起核電廠遭遇火箭襲擊,我們會更擔憂它遭到網路攻擊。」

權漢勇透露,北韓擁有強大的電腦專家,不少優秀的北韓青年會被送到南韓受訓接著到中國城例空殼公司。北韓當局只提供駭客基本吃食,然後要求駭客侵入當地國家的電腦,襲擊成功將獲得獎金。根據聯合國今年報告,金正恩密切與東歐國家合作,且活躍於東南亞。

維森塞指出,要抓出駭客,最重要的是電腦專家與各領域專家的聯繫。此外還要判斷,駭客留下的文字透露著甚麼?亦或著是故意留下錯誤訊息?

維森塞擔心,受到武漢肺炎的影響,北韓在危機中承受巨大的壓力,當局會失去對駭客的控制,造成的後果不可設想。